柏园修缮又有新发现 米黄色墙面下竟是编织纹样花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2-08-19 07:08
金羊网  作者:文艺  2022-08-19
柏园在修缮过程中有了可喜发现。施工人员在清理庭院中部的拱券门廊时发现,米黄色的墙面下竟是色彩绚丽的编织纹样花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清理后的拱券恢复原来的模样

在两个月后的“史语所”创办纪念日,主题展览将对公众开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图/受访者提供

位于广州东山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以下简称“史语所”)旧址柏园,自今年6月2日经羊城晚报《岭南文史》栏目独家报道后,其作为“史语所”创办地的历史渊源和学术影响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8月18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柏园在修缮过程中有了可喜发现。施工人员在清理庭院中部的拱券门廊时发现,米黄色的墙面下竟是色彩绚丽的编织纹样花砖。

记者在现场看到,柏园西座一、二层已围起,修缮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柏园修缮与活化利用项目负责人蔡凌介绍,到今年10月22日,修缮工作将全部结束,届时,“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暂定名)主题展览将在这里开幕。

全手工清理建筑物表面

“最开始对建筑进行测绘时,我就留意到门廊上有一些隐约可见的线条。”蔡凌说,有了这一观察,她特地交代施工人员在清理拱券门廊时要格外小心些。

拱券门廊将柏园东西两座连接起来,修缮前门廊上的“白色”方砖曾十分显眼。直到前几天,它的本来面目才彻底展露:原来,白色并非方砖本色,仅是一层人为刷上的外墙漆。清洗之后,红砖与绿釉花砖相间的景象才得以重见天日,颜色和纹样都大为改观。

蔡凌介绍,以前的墙面是住户涂上的白色外墙漆,厚厚一层,黏性还特别大:“现在还能看到一些白色残留物,如果全部磨掉对砖的损害太大了,所以我们采用手工,一点一点清刷。”

清理建筑表面的加建物是柏园修缮活化中的重要工作。除了拱券门廊,花阶砖地面、门窗、屋内拱券等的清理均采用全手工方式。

记者看到,在柏园西座一楼,两名工人正在重新给地面铺设花阶砖。“原来地面是住户铺的大理石,我们靠人工敲掉,发现下面的花阶砖已经发生了沉降。我们只能一块一块取出,先平整好地面,再重新把砖铺回去。”蔡凌介绍。

她还介绍,除西座一、二层属于公产外,其他房产都属于私人业主,因此,目前柏园的修缮与活化主要针对西座一、二层。

“修缮第一步是拆除加建的东西,第二步是判断它之前应该是什么样,尽可能恢复它原来的样貌。”蔡凌告诉记者,做完基本的清理工作,接下来还会修复楼梯、给门窗上油漆,对外墙进行全面清洗。

工人正在清理拱券表面的白色墙漆

展览将梳理史语所学术贡献

1928年10月22日,“中研院史语所”在柏园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国立考古学、历史学和语言学等现代人文学科的研究机构,其价值逐步获得世人关注。

柏园的修缮从今年4月开始。4月18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收到国家文物局批示,正式启动对柏园的修缮保护工程。随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针对柏园开放空间完成测绘工作和部分数字信息采集工作,并建立数字化档案。

5月31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许瑞生带领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调研组赴广州越秀柏园开展自主调研。紧随其后,《羊城晚报》在《岭南文史》专栏对柏园进行深度报道。

多方支持下,柏园的修缮与活化步伐进一步加速。“到6月15日,这里的住户全部顺利迁出。我们开始进行全面测绘,做修缮方案,随后施工队开始进场。”在前不久公布的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柏园也位列其中。

蔡凌向记者透露,今年10月22日,“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暂定名)主题展览将在柏园西座二层开幕。“选在10月22日,是因为‘史语所’的创立日期。我们将以展览的形式,把‘史语所’的创办历程及它对中国学术体系的贡献展示出来。”蔡凌说,同时,柏园西座一层将引进广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项目“粤书吧”。

作为项目负责人,蔡凌几乎每天都会到柏园查看进度,并用手机拍下修缮前后的样子。“每次来都能看到新变化,记录这个过程非常有趣。”她对修缮后的柏园表示期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