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升级台风预警至“橙警”,8月24日午后起需防“台前飑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24 18:5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8-24
预计“马鞍”8月25日在珠海至湛江间沿海地区登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健 屈静玄

截至8月24日午后,广东多地已对今年第9号台风发出台风橙色预警。气象部门预计,广东沿海地区8月24日午后起便需要防备与“马鞍”关联的“台前飑线”。

8月24日11时,“马鞍”的卫星影像 梁怿韬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图

8月24日12时12分,广东不少地方已有雷雨回波出现 广州市气象台广东雷达拼图

广东省气象台8月24日上午对”马鞍“的路径预报

中央气象台8月24日12时对“马鞍”的路径预报

最新预计:8月25日在珠海至湛江间沿海地区登陆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观测,“马鞍”在8月24日11时距离广东省阳江市东偏南方向约590公里(北纬19.5度、东经117.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达到强热带风暴强度。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24日上午的预报,“马鞍”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8月25日白天在广东珠海至湛江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12级,达到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广东省气象台则预计,“马鞍”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快速移动,强度继续加强,8月25日凌晨到中午以台风级在珠海到湛江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在台山到电白沿海地区登陆)。

广东各地8月24日午后需防“台前飑线”

随着“马鞍”的进一步靠近,广东各地继续升级台风预警。截至8月24日12时35分,新会至阳西沿海地区发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除上述区域外的珠海及珠海以西广东沿海及部分内陆地区,珠江口以东的惠阳、大亚湾、惠东,汕尾城区及红海湾、陆丰、惠来、南澳等地均已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发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表示,受“副高”增强影响,“马鞍”目前的移动路径较此前略微偏西,但“马鞍”的关联风雨依然会影响广东沿海地区。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沿海地区,8月24日午后便需防范与“马鞍”关联的“台前飑线”。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8月24日上午的预报,预计8月24日白天,粤东、梅州、河源、珠三角中南部市县多云转中到强雷雨,雷雨时伴有8级~10级短时大风,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午后有雷阵雨局部暴雨。预计8月24日夜间至25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预计8月26日,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预计8月24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广东中东部海面风力8级~10级、阵风10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0级~12级,阵风13级。预计8月25日,南海西北部、广东沿海及海面风力9级~11级、阵风12级~13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1级~12级,阵风13级~14级,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6级~8级、阵风9级。预计8月26日,上述海区风力明显减弱。

广州市气象台8月24日上午预计,广州市区可能在8月24日午后受到“马鞍”的“台前飑线”影响,多云转中雷雨局部暴雨,市民需防范“台前飑线”可能造成的雷暴大风、短时暴雨甚至是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8月25日,广州市区阴天有大暴雨局部暴雨,8月26日市区仍阴天到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展望8月27日和28日影响广州的雨势将有所收小。

切记“停课信号”发出时“防台风放假不放松”

广东省气象局8月24日上午提醒,广东各地在“马鞍”登陆前,便需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广东沿海市县需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广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对于暑假期间依然发出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暴雨红色等“停课信号”的地区,气象部门提醒“防台风放假不放松”,学生学童切勿在“停课信号”发出时前往危险的地方,家长应督促学生学童在“停课信号”发出时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新闻加点料

什么是“台前飑线”?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的科普材料,“台前飑线”是随着台风产生的强对流天气。当台风趋近海岸时,其前进方向上的对流云带受到地形影响增强幅合,加强了对流活动,使得风雨增强形成飑线,甚至能携带一系列的龙卷风,所带来的强风甚至可以超过台风本身。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