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或在25日登陆珠海湛江间沿海地区,多地已受“台前飑线”影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24 23:4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8-24
展望8月26日起广东海陆风雨逐渐减弱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梁健

据气象部门8月24日傍晚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或在25日早晨至中午在广东珠海至湛江间沿海地区登陆。“马鞍”登陆前,广东多地已受“马鞍”关联的“台前飑线”影响。气象部门预计,“马鞍”对广东海陆风雨影响将在26日起逐渐减弱。

8月24日傍晚,广州市区风势开始加强,天空出现乌云。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或于25日早晨至中午登陆珠海湛江间沿海地区

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24日20时38分的台风快讯,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在8月24日20时已加强至台风级强度,其中心位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偏南方向约340公里海面上(北纬20.3度、东经114.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

结合中央气象台和广东省气象台8月24日傍晚的预报,“马鞍”将在8月25日早晨至中午在广东珠海至湛江间沿海地区登陆。

对“马鞍”路径和强度的预报。图/中央气象台

其中,中央气象台预计“马鞍”在广东台山至吴川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预计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12级;广东省气象台则预计,“马鞍”将以台风级在珠海到湛江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在台山到电白沿海地区登陆。

受“台前飑线”影响,广东多地降温降雨

在“马鞍”登陆之前,广东多地已受“马鞍”关联的“台前飑线”影响。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粤西、珠三角西南部、粤东沿海市县在8月24日白天出现了雷阵雨,局地出现强雷雨,雷雨时出现了8级~11级短时大风。受降雨影响,粤西和粤东的部分市县的最高气温较23日下降了1~4℃。

在8月24日20时47分,广东省阳江市气象台将当地的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该信号为最高等级的台风预警信号,意味着当地12小时内将受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达12级以上并将持续。

截至8月24日21时,广州所有行政区均已解除高温预警信号,南沙区、番禺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其余各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广州港1号港区台风4号风球,2、3号港区台风3号风球,4号港区台风2号风球正在生效。

8月24日傍晚,广州市区风势开始加强,天空出现乌云。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广东省气象台8月24日傍晚预计,随着“马鞍”的进一步接近并登陆,8月25日至26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和海面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沿海市县风力9级~11级、阵风12级~13级。展望8月26日至27日,广东大部风雨明显减弱,预计大部份地区是多云局地有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8月24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8月25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气温介于26~31℃;预计8月26日广州市区阴天到多云有中雨局部暴雨,气温介于25~32℃;预计8月27日广州市区多云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6~34℃。

8月24日19时,台风“马鞍”卫星影像。图/梁怿韬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

广东省气象局8月24日傍晚提醒,广东各沿海市县需继续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广东各地需继续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等灾害。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