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粤夜粤美!广东夜间文旅消费需求崛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2-08-26 08: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2022-08-26
广东省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闪亮登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一到夜晚,璀璨的灯火点亮夜幕,霓虹闪烁、人声鼎沸,“Young城Yeah市”“夜佛山越夜越精彩”“夜色惠精彩”“夜侨都”,展现出广东独有的“粤夜粤美”。

从最早的喝夜茶逛夜市、到珠江夜游、再到夜游野生动物世界、城市灯光秀,再到现在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从现实到虚拟,广东夜经济形式不断出新。

日前,7家首批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炉,夜间文旅消费需求的崛起,正在不断激发旅游企业打造新产品,而这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进行夜间文旅消费。

广州珠江新城夜色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提供

新闻背景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中,广东的广州、深圳、佛山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活动组委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对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进行了客观分析与独立评价,深圳、广州也位居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前十。

中国城市夜经济评价活动组委会还对外发布十个“2022夜间消费示范场景”,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位列其中。一直处于全国前列的广东文旅夜经济,目前处于提速和提质发展的新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首批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评定,共评选出了深圳南头古城、深圳华侨城甘坑古镇、珠海海韵城大剧院文旅综合体、梅州市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东莞寮步香市文旅夜间集聚区、江门市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清远市清城区北江两岸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7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并授牌。

7个集聚区中既有老牌热门景区,亦有多业态融合的文商旅综合体和历史文化街区。

佛山创意产业园夜市为年轻人而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摄

此前,广州市北京路、广州市正佳广场、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中山市中山假日广场、潮州市潮州古城上榜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旅游区、深圳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佛山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佛山千灯湖片区、惠州水东街入围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广东已有11个项目入选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作为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场景和活跃程度的“晴雨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依托各地现有发展情况良好、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含艺术街区,剧场、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娱乐场所集聚地等)、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等,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广州夜经济繁荣,图为游客熙熙攘攘的步行街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供图

市场趋势

年轻人成为夜间经济的主力军

毫无疑问,夜间文旅经济已从“野蛮生长”转入高质量建设管理的阶段,涌现了许多新型的消费模式。OTA数据显示,进入暑期后,7月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65%。基于当前Z世代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年轻群体作为夜间经济的主力军,也是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编吴丹前段时间就带领“广东文旅兴趣营”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进行了“夜间文旅与年轻人”深度调研。“每个年轻人单体的需求其实无非‘食住行游购娱’,而且一个人的需求还会因其消费习惯更为聚焦。”

她基于此前的调研发现,从消费端来看,年轻群体在夜间文旅场景当中,一是存在“文化分众”现象,如潮玩、二次元、电音等不同文化类型吸引着不同的年轻群体集聚,由此汇成了多元的夜间消费和夜间文化氛围;

二是存在猎奇尝鲜心理,以“新内容+旧场景”、“旧场景+新内容”结合为主的新奇场景和奇特氛围更受青睐。

吴丹认为:“放松身心、逃避繁琐、追求新鲜、寻找自由是年轻人在夜间旅游和消费的主要动机。”

从供给端来看,在目前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当中,人的物质消费、情感抒发或宣泄特征显著,而有厚重底蕴的文化场景和体验相对欠缺,夜间文化业态的经营也不是特别理想。这与人们在夜间更渴望放松身心、休闲休憩的需求有关,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夜间文化的打造难度。

吴丹介绍,大部分园区的夜间文化打造,出发点常常都是希望将其他已形成的文化叠加进来,强调文化对夜间的赋能。却常常忽视了,夜间本身或许就有自己的氛围、有自己的文化,已形成的文化(比如二次元、摇滚、非遗等)只是强化夜间文化氛围的手段。是要“文化+夜间”,还是“夜间+文化”,主次以及逻辑先后的不同,会使得具体实操上产生很大差异。

所以,吴丹建议夜间文旅项目在打造面向年轻群体的业态或内容时,可以辩证地看待年轻人的个性需求,以“分众”为单位进行市场需求分析,以“新奇”为特点考量,为分众群体提供更聚焦、更深度、更具系统性的服务和体验。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引导适宜年轻人身心长久的文化内容发展。

佛山创意产业园夜市吸众多引年轻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摄

专家视角

广东文旅夜经济喝了“头啖汤”还有更大空间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秘书长晏曾节介绍,广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先机,在文旅夜经济发展上是喝了“头啖汤”的。因为广东一直有夜经济的消费习惯,吃宵夜、逛夜市的已经成为本地生活一部分,因此夜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城市品质的提升,广东现在已经有了11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7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说明在文旅夜经济提速和提质发展的新阶段,广东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同时,广东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供给和美誉度,也得到了全国各地市民游客的认可。

虽然如此,晏曾节认为广东夜间文旅消费跟香港、澳门,以及上海相比,还是有发展和提升的空间,需要在文化内涵、文旅演绎、创新创意,以及消费新业态等多方面努力。

随着市民游客消费的时间和体验的时间都在延长,有从全域旅游慢慢发展至全时旅游的趋势,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作为一个载体,甚至是著名的网红打卡点,游客可以更有获得感,这有利于城市旅游目的地的打造,让游客得到新的消费体验,让城市的形象得到更广的传播。

广州市夜间经济繁荣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供图

应该怎么去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晏曾节表示,首先从吸引游客的角度,除了要做好宣传,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内容的植入。内容上要结合国潮文化,结合广东的岭南文化的挖掘,结合高科技,结合现在年轻人更喜欢的一些潮玩等等,把这些元素做更多的叠加,吸引游客更加愿意去体验或者主动去探索、发现,让它变成一个流量引擎。

在服务上,利用提升好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等信息化的平台和手段,更多地通过互联网给游客提供更好导览体验和出游的便利性。夜间消费的公共服务也不能打折扣,包括环保、城市管理、交通组织等公共配套应该是能够配合市民游客的需求。

他特别提醒要注重安全问题,确保市民游客在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进行消费体验的时候,有更加让人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后在服务提升方面,制定更高、更好的标准,引导行业发展。

链接

广东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逐个数

深圳南头古城


近1700年的历史,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府、港澳源头”,是深圳城市的原点,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

作为古城改造和利用的成功范例,南头古城已成为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创意业态多元、夜间消费活力旺盛的城市创意街区。

深圳华侨城甘坑古镇

深圳十大古村落之一,始终致力于打造传承、塑造与传播“深圳客家人的记忆”的文旅融合典范,自2016年古镇建成以来一直备受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以及海内外的媒体关注。

东莞寮步香市文旅夜间集聚区

突出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等业态,将文商旅集聚与夜间经济、消费升级、城市更新有机结合,推动
“游客变夜客、游客变顾客、游客变常客”,全面点亮夜经济、升级新消费。

珠海海韵城大剧院文旅综合体

珠海大剧院,又名“日月贝”,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座建在海岛上的歌剧院,包括了剧院、书店、影院、娱乐、餐饮、零售等丰富的文旅业态,立足以“文旅、公益、商业”三大核心,围绕夜经济、泛娱乐、慢生活的业态定位,致力于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湾区城市文化集聚区。

梅州市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 

以“记忆梅州、饕餮梅州、风物梅州、乐活梅州”为四大主题板块,是集客家文化展示、特色风情民宿、客家非遗文创、客家特色美食、亲子休闲娱乐等业务体验项目于一体的客家风情古街。

江门市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

2021年成功创建成为第二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专家评价其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核心商圈之一,广东侨乡文化浓厚,网红品牌集中度较高,政府对夜经济扶持力度大”。

清远市清城区北江两岸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业态集聚度高,拥有城市广场、锦绣清城、保利广场、万达广场等10处大型文旅商综合体,夜间文化和旅游资源比较集中,是清远市清城区重点打造的高品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详见2022年8月25日《羊城晚报》 A16版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