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社保覆盖不断扩大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6 08:49
央视网  作者:  2022-08-2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与成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与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补齐民生短板,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十年,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这十年,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改变,2021年城镇就业人员占比超过六成,比2012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强,从业人员占比从2012年的36%提升到2021年的48%。失业水平保持低位,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在社会保障方面,这十年,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建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

这十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2012年的7.9亿人、1.5亿人、1.9亿人增加到2022年6月的10.4亿人、2.3亿人、2.9亿人,十年间养老保险增加了2.5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9万亿元,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超过13万亿元,市场化投资运营基金超过8万亿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