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汤益气祛湿,“湿人”可常喝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8-31 18:0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2-08-3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叶美琪

祛湿是广东人一年四季都绕不开的主题。今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戚正涛主治中医师为读者推荐一款五指毛桃薏苡仁冬瓜汤,特别适合湿气重,还气虚的人群饮用。

里面用到广东人煲汤特别喜欢的五指毛桃。国医大师邓铁涛曾这样评价五指毛桃——“五指毛桃,有‘南芪’之称,药性味和平,益气而不化火,补气而不提气,扶正而不碍邪,虽有外邪亦不忌。”

【五指毛桃薏苡仁冬瓜汤】

材料:五指毛桃30克,薏苡仁30克,冬瓜50克,蜜枣数枚,精盐少许。

功用:这道汤的搭配偏于益气化湿,冬瓜还有利水作用,适合体质偏弱又有水湿者食用。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冬瓜切块备用。先将五指毛桃和薏苡仁放入锅中,加水炖煮半小时,然后加入冬瓜和蜜枣,继续煮1小时后关火,最后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食用。

特别提醒:注意辨识!曾经部分地区有发生因辨识不清,误将断肠草当五指毛桃食用而致食物中毒的事件,为确保五指毛桃中无缠绕和混杂其他植物,请不要随意相信所谓的“野生五指毛桃”或到野外采挖,切记要到正规药店购买,购买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点来辨识挑选:

1.看色泽,一般以棕黄色为佳;

2.挑质地,粗黑的有效成分反而较少,根须细的比较好;

3.闻味道,没有硫磺味,好的五指毛桃有一股淡淡的椰香味。

其他注意事项

五指毛桃虽是药食同源之品,但服用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五指毛桃单次用量不可过大,服用过量易引起不适。

2.禁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孕妇禁用。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