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汇总|广州新增8例本土新冠感染者,海珠区、番禺区最新防疫政策公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薛仁政;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09-02 19:27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薛仁政;邹丽珍  2022-09-02
9月3日起海珠、番禺离区需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薛仁政、邹丽珍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9月2日下午5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90场)。在现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海珠区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新增8例本土新冠感染者
均在管控人群中排查发现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9月1日8时至9月2日15时,本次疫情新增8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在管控人群中排查发现。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海珠区5例、白云区1例:均为密接人员,为前期发布阳性病例的同住家人,或在游泳场所、KTV的共同暴露人员,分布在海珠区龙凤街、江南中街、沙园街、海幢街和白云区的白云湖街。

番禺区2例:为前期发布感染者在大石街活动关联的黄码人员。

上述8例感染者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经诊断,新冠肺炎确诊普通型病例1例、轻型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情况均稳定。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本次疫情感染者多数为老年人,多在游泳场所更衣室、KTV等密闭半密闭空间共同暴露,上述新增感染者与前期感染者处于同一传播链。由于感染者活动范围广、所涉场所较多,疾控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不排除续发病例可能。

9月3日起
广州海珠区、番禺区离区需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张屹通报,海珠区、番禺区将连续三天实施区域核酸检测,为给市民朋友提供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即日起,两个区再增加227个核酸采样点,共开设921个采样点,采样时间延长至23时。请市民朋友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参加核酸检测,9月3日起,海珠区、番禺区居民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开本区。

同时,张屹强调高、中、低风险区域的管理要求: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请处在风险区域的市民朋友理解并主动按要求落实。

张屹特别提醒,“低风险区”并非“零风险区”,存在疫情传播风险,请市民朋友自觉配合测温、扫码及核酸阴性查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社交活动,坚持个人防护、约束个人行为,为抗疫大局贡献正能量。

海珠区第三轮全员核酸除1管样本异常外,均为阴性

现场,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介绍,截至目前,海珠区累计甄别密接3313人、次密705人,已全部核查纳管;涉及全区重点场所85个,均已严格落实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杀。

海珠区9月1日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155.6万人,除一管5混1样本异常外,其余均为阴性,目前海珠区正在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筛查。

苏明庆通报,自8月31日起,海珠区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涉及学生18.76万人。海珠区教育部门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的原则,搭建联接国家、省、市教育部门优质教育资源的“海珠区云教学资源平台”。 同时,针对19名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的具体情况,由所在学校“一生一案”安排老师专人跟进;对处于高、中风险管控区域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

广州交通运输局:
30余市来穗航班、列车纳入重点防控范围

发布会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邹小江表示,在“外防输入”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做好重点涉疫地区来穗交通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来穗航班防控。白云机场对重点涉疫城市来穗航班实行固定保障区域、固定保障车辆、固定保障人员、固定测温的“四个固定”措施,到达旅客集中到一号航站楼B到达区统一保障。截至目前,白云机场已将34个通航的重点涉疫城市进港航班纳入重点防控范围。

二是加强来穗铁路防控。各铁路车站已将39个城市的来穗列车纳入重点防控范围,旅客抵穗后引导在铁路车站进行1次落地免费核酸检测。

三是加强来穗公路防控。及时暂停广州至深圳等重点涉疫城市方向客运班线;并对江西鹰潭贵溪市、湖北武汉黄陂区、揭阳惠来县方向的客运班线,按照客座率不超过70%执行。

四是加强来穗货车防控。广州在3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44个物流园区内均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并引导货车司乘人员主动在来穗前通过“来穗货车报备”小程序进行报备。

在“内防反弹”方面,广州持续抓好市内交通常态化疫情防控。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执行全市各类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相关防疫规定,同时组织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做好地铁海珠广场站等重点区域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和现场调度。

中秋假期出行
市民妥善保留个人乘车信息以备查询

邹小江表示,中秋假期临近,给出行的市民三点温馨提示:

一是市民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或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

二是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广州部分地区的线路存在停班情况,请密切留意客运站场的公告和出行指引。

三是妥善保留个人乘车信息以备查询,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