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 助推全省生态产业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09-11 07:44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09-11
它是国家软实力的标志之一,承担着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科学传播、资源开发和利用、公众游憩等功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华南国家植物园愈发枝繁叶茂 彭彩霞 摄

广东再添耀眼“绿色”名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是一个植物园,又远不止于一个植物园。

今年7月,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揭牌。科普、生态、旅游、产业、人才……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五方合作共建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其意义并不局限在园子内,而将形成对诸多相关领域的辐射带动。

未来可期

实力将媲美国际一流植物园

据了解,国家植物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以迁地保护国家植物多样性为主要目的,实施国际植物园标准规范的生物多样性整合保护机构。它是国家软实力的标志之一,承担着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科学传播、资源开发和利用、公众游憩等功能。

未来,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往何处去?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华南国家植物园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代表着国家植物科学领域的最高水平。今后,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将站在国家层面考虑植物迁地保护工作,将承担起我国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计划、履行国际公约等使命。

此外,国家植物园应具有与国际一流植物园媲美的实力,因此在物种保护数量和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科普教育水平、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以及园林园艺水平方面都要进行提升。

任海还表示,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家植物园的建设过程中,要探索出与国际接轨、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植物园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制定相关标准;要进一步聚焦国家植物园的主责主业,聚焦迁地保护我国战略生物资源植物、本土植物、珍稀濒危植物以及具有重要价值的经济植物。

科普教育

覆盖大湾区全年龄段人群

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王瑛说,未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成后,园区的对外开放面积将在华南植物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其休闲游玩的功能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在科普教育方面,未来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将规划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甚至是国际一流的自然教育和科普基地,不仅面向中小学生和亲子家庭,也将面向中老年游客,生态科普能力覆盖全年龄段。

助推经济

推动花卉等多产业发展

在许多专家看来,建设国家植物园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对广东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和重要意义,所以非常值得期待。”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小川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未来,华南国家植物园将成为大湾区一张耀眼的名片,同时还将形成对相关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作为植物资源的宝库,首先将支撑起大湾区美化绿化的产业;其次,广东在花卉产业方面有着种类和贸易的优势,用5%的面积实现全国花卉产业13%的产值,广州更是全国花卉产业的核心地。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可以进一步加深、加强这一优势,形成对花卉产业的巨大带动作用。

李小川还认为,南药产业也是广东的优势产业,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具有很强的植物物种开发利用实力,将进一步推动南药产业的发展。此外,进一步提升园林园艺水平以及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将推动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则表示,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在植物种质资源的迁地保护、抢修性保护、种质保存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他说,通过迁地保护等工作的开展,华南国家植物园承担着实现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责任:“要通过国家植物园的建设,把许多优质的种质资源保存起来,同时建设基因库、形成平台,为种业创新提供服务。”

汇聚人才

培养机制更全面开放

华南国家植物园在汇聚、培养人才方面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方秋认为,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对于人才培养作用非常重要,未来,人才培养的数量更多、速度更快,领域更宽广、专业质量更高、培养机制也将更加开放全面,影响极为深远。

他进一步表示,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将涉及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多区域到重点区域的植物群落、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等,系列体系都需要深入研究和挖掘,所需的人才数量将会大幅度提升。国家植物园建设涉及多方共建,将形成融合性平台,集聚一批高端人才;此外,食品药品开发、物种研究、基因组学研究等一系列课题开展,都将吸引大批的高端人才汇聚于国家植物园体系中。

张方秋还认为,华南国家植物园代表着华南地区保护生物多样性水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这样的平台机制下,将形成更为丰富的国内外交流和互动,也必然助推更为全面的开放格局形成。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