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灰质炎病毒卷土重来?市八医院专家:广州曾治愈不少脊灰患儿 孩子应按程序接种疫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李平红、刘琪莎 发表时间:2022-09-15 06:29
金羊网  作者:张华、李平红、刘琪莎  2022-09-15
通过推广大规模疫苗的接种,此病的患病率大幅度下降,尚未接种疫苗的儿童要引起注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平红 刘琪莎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3日发表声明,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病毒继续在纽约州罗克兰县及其周边地区传播。此前的9日,美国纽约州宣布,由于近期在纽约市附近郊区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脊髓灰质炎病毒,该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声明还指出,还未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两个月以上婴幼儿、儿童以及成年人都应尽快接种,已经接种疫苗者应接种加强针。

近来,这个被很多国家宣布消除的传染病不断出现新的病例,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我们该如何预防此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医师李粤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推广大规模疫苗的接种,此病的患病率大幅度下降,尚未接种疫苗的儿童要引起注意。

一度消失后死灰复燃

据了解,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分为Ⅰ、Ⅱ、Ⅲ血清型,其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并在人类肠道内复制,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能够在呼吸道和扁桃体组织内短期复制。

据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的信息显示,我国脊灰的预防控制始于20世纪60年代推广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当时,脊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加强常规免疫和开展脊灰疫苗补充免疫活动,1995年以来无本土脊灰野病毒引起的病例,200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被证实无脊灰。

今年以来,脊髓灰质炎病毒似乎死灰复燃。据悉,非洲国家马拉维在今年2月宣布发现30年来的首例病例,一名3岁女孩在感染了脊灰病毒后瘫痪;3月,以色列报告了自1988年以来的首例儿童脊灰瘫痪病例;6月,英国当局在污水中发现脊灰病毒后宣布为“国家关注的事件”;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纽约州宣布,由于近期在纽约市附近郊区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脊髓灰质炎病毒,该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已无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但全球还未消灭脊灰,脊灰野病毒病例还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等一些国家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只要在全球范围内还有一名儿童染有脊灰病毒,所有国家的儿童就仍有感染该疾病的危险。因此,我国始终面临脊灰野病毒和脊灰疫苗衍生病毒输入的风险,我国儿童仍有感染脊灰的风险。

可通过疫苗接种有效预防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信息显示,脊灰主要影响五岁以下儿童,每200例病例中会出现一例不可逆转的瘫痪,通常是腿部瘫痪。在瘫痪病例中,5%至10%的患者会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脊灰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安全有效的疫苗接种来预防。

李粤平指出:“虽然并非所有感染者会出现症状,但部分患者会出现肌力变弱,最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终生瘫痪或死亡。”

1959年,我国从国外引进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制造技术,并研制出糖丸(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随着糖丸的推广以及疫苗的接种,脊髓灰质炎在国内慢慢减少直至消失。

李粤平说:“20世纪70年代,广州的传染病主要是脊髓灰质炎和白喉。当时医院共收治了3000多例脊灰患者。医院的设备虽然简陋,但医生利用当时仅有的负压呼吸机成功救治多名脊髓灰质炎儿童患者。负压呼吸机也称为铁肺,全广州只有两台,一台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台在广州市八医院。当年,市八医院成功治愈不少病例。”

2月龄即开始注射疫苗

李粤平介绍,1988年,中国加入世卫组织消灭脊灰全球行动;从1994年10月起,已无由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2000年,宣布实现无脊髓灰质炎区目标。

然而,近来不少国家陆续发现脊髓灰质炎确诊病例。我们该如何面对不断出现的脊灰病例,又该如何预防?李粤平表示,接种疫苗是关键,而且只有保证较高水平的脊灰疫苗接种率,才能有效阻断脊灰病毒的传播。

据广东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从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脊灰疫苗“2剂IPV+2剂bOPV”免疫程序。我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2021年版)显示,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口服的减毒活疫苗(OPV)和注射的灭活疫苗(IPV)两种。

按照接种程序,儿童需在出生后2、3月龄各接种1剂次IPV,4月龄和4周岁时各口服1剂OPV。省卫健委还提醒,2016年5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期间适龄儿童的脊灰疫苗仅接种过1剂IPV。按中国疾控中心的建议,应对该部分儿童补种1剂IPV。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免疫程序,按照时间正常补种。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