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让社会车辆借道BRT?暂不宜常态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2-09-15 07:1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2022-09-15
日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答复称,BRT专用道暂不宜常态化实施社会车辆借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BRT已运营多年,在一些时段存在社会车道车流量明显大于BRT车道的情况。(资料图)新华社发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答复委员建议称,BRT出行量需求较大,社会车辆大举进入易引起交通事故

“BRT车道空荡荡,社会车道排长龙”——广州市政协委员钟海霞在《关于优化中山大道BRT通行的建议的提案》指出这一现象,并建议推广非工作日BRT车道不限行。日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答复称,BRT专用道暂不宜常态化实施社会车辆借道。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现象

BRT车道空荡荡, 社会车道排长龙

广州市政协委员钟海霞在《关于优化中山大道BRT通行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到,广州BRT自2010年投入运营至今,通道内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4公里/小时,比开通前提高了84%,中山大道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速度也比开通前的13.9公里/小时提高到开通后的17.8/小时,提速28%。

她表示,随着城市中心东移,中山大道车流量日趋上升,BRT沿线社会车道不仅工作日非高峰期通行缓慢,而且非工作日时段也出现交通堵塞,特别是岗顶、石牌桥、体育中心沿线,天河商业街地段,社会车道拥堵状况成为常态,同时公交车道车辆较少,道路空闲。

她了解到,BRT沿线的不少商户和住户均反映周末公交车运营发车间隔加大,社会车辆出行需求增加,两个相邻的车道出现BRT车道空荡荡,社会车道排长龙的“冰火两重天”景象。

●建议

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借道BRT

钟海霞建议应该根据交通需求和道路通行能力对BRT车道进行系统规划和精准管理,评估道路客流效益,推广非工作日BRT车道不限行,有针对性地为社会车辆开辟更多行驶空间,缓解节假日私家车出行拥堵问题。

钟海霞建议调整BRT车道的使用方式。“在保障公交先行的同时,最大化挖掘道路资源潜力,促进BRT车道高效利用和社会车辆排队缩短,节假日分时段允许社会车辆借用BRT专用车道通行。”

同时,运用大数据评估节假日BRT车道和社会车道的车流量,制定车辆通行策略,配套在BRT的入口处安装红绿灯,通过交通大数据,智能调控入口的红绿灯,低峰时信号机采用感应控制,协调入口社会车辆放行,自动平衡节假日中山大道整体交通压力,优化城市交通出行。

她说:“伴随着羊城智慧交通的建设与发展,广州BRT作为一种新型的客运模式,利用创新科学技术等手段,让城市出行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势在必行。”

●答复

暂不宜常态化实施借道

日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答复了该提案。答复函提到,中山大道BRT系统是一种大容量、快速的公共交通方式,设计过程中论证确定了“专用走廊+灵活线路”的模式。BRT专用道采用专道专用运行,有利于实现公交车辆快速化,提升BRT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同时改善交通秩序,减少公交车辆与社会车辆混行干扰。

对钟海霞提出的关于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借道BRT专用道通行的建议,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实地调查和研究,认为BRT专用道暂不宜常态化实施社会车辆借道。

主要理由一是实施BRT专道专用有利于提升运行效率。目前,BRT日均客运量为28.6万人次,占市中心区公交客运量的11.1%,BRT出行量需求较大,是市中心区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同时,由于BRT系统西段毗邻天河商圈,节假日公交出行客流强度仍然较大。据统计,BRT西段体育中心站、石牌桥站、岗顶站节假日日均客运量约为6.8万人次,占BRT系统节假日客运量的27.29%。实施全时段的专道专用有利于提升BRT系统整体运行效率,更好地鼓励和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二是实施BRT专道专用有利于确保运行安全。目前,公交车辆在BRT专用道行驶和停靠须遵循相应行车让行规范和安全作业规程,社会车辆因不熟悉相关规则,进入BRT专用道行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BRT系统正常运行。该局指出,2021年,因社会车辆擅自进入BRT专用道通行而引发交通事故43宗,其中7宗事故导致BRT站台停运,对BRT运营造成严重影响,也给市民正常公交出行带来不便。

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实施BRT通道沿线交通信号动态调整的建议,答复函提到,目前,BRT通道沿线的体育东路、天河东路、天府路等车流量较大的路口交通信号均采用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利用地感线圈监测交通流量,结合路口各相位车辆排队等候长度、交通流量、车辆行驶速度、车道饱和度等交通参数,并通过路口信号机、区域控制机对路口交通信号进行自适应控制,最大限度地发挥路口通行能力。

答复函提到,针对“社会车辆借用”和“交通信号动态调整”两个建议,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加强日常交通疏导,改善道路交通通行条件。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通行条件,优化交通参数设置和相位配时方案,及时疏导车流,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