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来粤好·硕果】广东:医保改革走深走实 跨省就医省心省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9-16 06:06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09-16
广东首位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直接结算的患者陈耀珍乐享利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副总策划: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总统筹:林洁 郭启钊 黄丽娜

执行统筹:董柳 宋金峪

8月29日,82岁的陈耀珍由女儿陪着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看病,她和老伴都是这家医院的“老病号”,1996年两人从海南退休定居广州后,大病小病都在这里看。2017年3月1日,陈耀珍成为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广东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首位受益人,自此她和老伴每次住院后再不用大费周折将票据寄回海南报销,且无需自己先行垫付医药费。

“报销方便了,负担小了,政策越来越好!”这是陈耀珍这几年在广州看病就医的切身感受,也是众多医保关系在外省份的患者的心声。

陈耀珍

直接结算终结跨省住院报销“马拉松”

日前,陈耀珍在广州市番禺区的家中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她的老伴因多年前的一次中风无法说话,一直笑意盈盈地陪坐在旁边,快言快语、性格爽朗的陈耀珍成为家庭的“发言人”。

陈耀珍和老伴把青春奉献给了海南的林业,1996年退休后到广州与子女同住,至今已有26年。这期间,她和老伴身体每有不适,都是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就医。由于医保关系在海南,每次住院后,他们都得把一摞票据和住院资料整理好,通过邮局寄给海南省的亲朋好友。亲友取到票据后送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医保经办机构,由这里将票据逐级递送到海南省社保局审批,审批通过后再逐级返回,最后亲友再把报销后的费用汇给陈耀珍老两口。这一去一回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

和同龄人相比,陈耀珍的身体算硬朗,这二十多年里因冠心病、肺炎、消化道问题先后住过八九次院;她的老伴身体则欠佳,先后因肺炎、肺气肿、中风、肠癌等住了五六十次院。平均下来每四五个月家中就有一人要住一次院,每次住院后的报销着实大费周折,也欠了亲朋好友不少人情。

由于每次出院时费用需要先自行垫付,他们在经济上也有不小压力。偶尔,上次住院报销的钱还没寄过来,二老又有一人住院了……

这场医药费报销的“马拉松”,在2017年3月1日终于结束了。

那年2月,陈耀珍因为肺炎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住院。3月1日傍晚,陈耀珍正在病房里做出院前的准备,管床的医生突然走进来对她说:“中央有政策了,外省病人在广东看病能直接报销了。”这消息来得突然,也好得让人难以相信。陈耀珍回忆说,那天,她在一间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几天后,海南的老同事打电话给她,说在电视上看到了她:“你成新闻人物了!”

陈耀珍就是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广东省通过该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首位受益人。那次住院,陈耀珍的医疗总费用5999.89元,办理出院手续时即时享受了医保记账4742.29元,个人只支付了现金1257.6元即办好了出院结算。

医保新政频出,看病就医无后顾之忧

广东省是经济大省,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部分医保关系在省外的患者是像陈耀珍这样退休后到广东随子女居住的老人。广东省也是医疗资源大省,尤其是广州、深圳优质医疗资源丰富,吸引了不少慕名来求医的省外患者。为了让这些患者就医更便捷,广东省勇于探索,从2015年起就在全国率先部署推进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住院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同年3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在粤落地。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意味着,在外省份参保的患者只需按规定在参保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并通过审核,就可持社会保障卡,在广东省已经联网结算的定点医院登记入院。出院时按照“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目录”结算,只需支付由本人负担的费用。患者无需自己先行全额垫付医疗费后再返回参保地报销,避免了过去就医报账两地来回奔波的辛劳。

从2017年至今,陈耀珍和老伴又住过几次院,出院时直接结算的新政让他们感觉真的很方便。

据悉,截至2022年6月底,广东省跨省和省内住院异地就医累计直接结算839.76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1029.2亿元。

更让陈耀珍和老伴欣喜的是,从2021年10月起,广东省医保新政利好又往前推进一大步,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医保局“每个县至少开通一家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任务,外省份参保患者在院看普通门诊不仅能报销一定比例医药费,而且能直接结算。

8月29日下午,陈耀珍在女儿陪同下,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为自己和老伴开药。因为几天前开始感觉眼睛不舒服,她还预约了眼科专家的号。陈耀珍的女儿告诉记者,跨省异地就医以前看普通门诊是不能报销的,老爸老妈不太舍得看病,有小的不舒服就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吃吃,有时拖得严重了才不得不住院。普通门诊能报销后,二老身体不舒服去医院看病的积极性高了很多。

截至2022年6月底,广东省跨省和省内门诊异地就医累计直接结算82.39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3.3亿元。

医保改革创新深化,为生命护航

陈耀珍现在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海南与广东跨省就医的门特部分也能尽快直接结算,这样她和老伴去医院开高血压、冠心病等门特药物时就会更加方便。她对此很有信心,每个月去医院开药时,都会特意去医保服务窗口询问。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保部负责人李超向记者解释,广东省内异地门诊特定病种直接结算在去年10月已经落地,按照国家部署,普遍开展的门诊特定病种将于今年逐步纳入跨省直接结算范围。

取了药,陈耀珍和女儿走出医院,踏上回家的路。初秋的阳光洒在母女俩的身上,最美莫过夕阳红。

广东历来是改革的先行者,在医保领域也不例外。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除率先推进异地就医医保即时结算外,广东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继续居全国首位,还是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批试点省份,并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创新性开展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改革工作,率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医保支付体系,开展腹膜透析治疗费用医保包干支付改革……就在今年7月,广州正式开展住院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试点,属全国首创,患者看病买药更方便了。这一项项举措,都在为生命护航。

●人物档案

陈耀珍和老伴原为海南省吊罗山林业局职工,1996年退休后到广州与子女同住,由于医保关系在海南,二老每次在穗住院后都得先自己垫付全部医药费,再把票据资料寄回海南,由当地的亲朋好友帮忙报销。

陈耀珍2017年2月因肺炎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住院,3月1日晚7时50分左右出院时办理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成为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广东省首位受益人。

●评说改革

“医保不断推出优惠政策,我们外地医保在广东住院能直接报销,不用再寄来寄去那么麻烦了,现在看普通门诊医药费也能直接报销,和我们在海南本地看病差别越来越小,我和老伴在广州安度晚年没有了后顾之忧。”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