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工业产值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将启动优质化妆品评定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9-16 06:07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9-16
加快培育有影响力的国际大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作为全国化妆品第一大省,广东要如何推动化妆品产业的集聚化、高端化及国际化呢?

9月15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省药品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苏盛锋介绍了全省化妆品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获悉,自2020年底《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全省7大化妆品产业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产业集聚力显著增强。今年,广东将以省优质化妆品评定为抓手,实施品牌培育,发挥名品、优品和优势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7大产业园驶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拥有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3008家,占全国总量约56.5%;全省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数量为102.8万个,占全国总量约72.6%。化妆品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化妆品重要生产地区。

苏盛锋介绍,广东化妆品产业正在由“链条全”向“生态优”升级,呈现集优聚强的显著特点。2021年以来,全省7大化妆品产业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其中,广州持续推进白云区“白云美湾”、黄埔区“南方美谷”、花都区“中国美都”产业园区建设;深圳启动建设“美丽谷”高端化妆品产业集群;汕尾推进海丰美妆产业园建设;清远依托广清一体化战略全面推进“美妆硅谷产业园”建设;云浮推进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化妆品产业园区建设。全省化妆品产业链垂直整合力持续增强,各地优势互补,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广东省化妆品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日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专利申请数量是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风向标。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截止到2021年底,广东化妆品专利申请数量多达4.33万项,居全国首位,是第二名的2.4倍。

提升化妆品生产许可审批速度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省化妆品和新原料备案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全省特殊化妆品备案数量从2020年的7654个增长到2022年的11223个,占全国65.6%。普通化妆品备案数量从2020年38.4万个增长到2022年的85.7万个,占全国69.1%。新原料备案自2021年5月起实施,至今共备案4个,居全国第二。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方案》的牵头部门,省药品监管局于今年4月成立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与化妆品重点地区建立“省市区联动”合作机制。其中,省药监局已分别与汕尾,韶关,广州开发区、广州市白云区等市、区签订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据苏盛锋介绍,省药监局优化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延续审批流程,许可审批时限由原先的60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产业主体活力。

启动优质化妆品评定工作

不能否认的是,与欧美产品相比,我国化妆品国际竞争力存在差距。“广东是化妆品大省但不是强省,化妆品品牌培育乏力、品牌影响力不强尤为突出,制约着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需要寻求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发布会上,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产业促进办主任叶永才强调。

此前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鼓励化妆品行业协会制定广东化妆品优质产品、优质企业行业标准,依托广东化妆品产业集聚优势,加快推动广东省化妆品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步伐,扩大广东制造和广东品质影响。

如今,广东化妆品企业也正在加快追赶国际大牌的步伐。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虽然受大环境和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我国化妆品出口额48.5亿美元,同比增长仍达到14.4%,预计2022年出口额增速仍将保持在10%以上。广东化妆品2021年出口额占全国35.1%,居全国首位。近年国产化妆品国民认可度大幅提升,在2021年“双11”阿里平台美妆旗舰店销量排行榜中,广东品牌完美日记位居前三。

为进一步提升广东化妆品的品牌影响力,苏盛锋介绍,广东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实施意见》要求,实施广东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推动开展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其中,将发挥广东省药品监管科学学会等学术性社会团体的作用,把国内和广东省内化妆品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专家组织起来,组建化妆品监管科学专业委员会,开展化妆品领域相关课题研究,为广东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监管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和建议。

同时,今年省局还将以广东省优质化妆品评定为抓手,实施品牌培育,发挥名品、优品和优势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今年广东计划首批评出5类能代表广东水平的化妆品产品,在取得经验后,逐步完善评定标准、评定规则和工作机制,分步扩大优质产品评定覆盖范围,再予以大力宣传推广,通过获评产品的标杆示范作用,引导全行业对标开展品牌培育。

【相关链接】广东公开征集优质化妆品评定名称及标识

为进一步打造广东优质化妆品的良好公众形象,提升广东省化妆品的品牌影响力,今年,广东省化妆品优质评定与品牌培育工作专班将联合省药监科学学会,开展优质化妆品评定和品牌培育工作。

9月15日起,对外公开征集广东省优质化妆品评定的名称、标志,用于被评为“广东省优质化妆品”的产品包装标识、广告宣传和广东省优质化妆品评定相关活动。本次征集活动截至2022年10月15日。活动主题为“优质、诚信、创新、科技、时尚让美丽更有活力”,欢迎社会各界特别是美术、设计相关领域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本次征集活动将评选出10件优秀设计奖,每件奖励人民币3000元。对被采用为广东省优质化妆品评定名称、标识的作品,将奖励人民币5万元。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