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主导、三位一体、五维互动——创建党建新模式,培育湾区新青年

来源:高校思政网 作者: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 发表时间:2022-09-23 00:49
高校思政网  作者: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  2022-09-23
三位一体,推动思政教育、专业教学、社会实践之间有机对话。

编者按

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政网特别推出“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专栏,集中展示一批高校党建“双创”建设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引导高校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展示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元主导、三位一体、五维互动——创建党建新模式,培育湾区新青年》。

一元主导、三位一体、五维互动

创建党建新模式,培育湾区新青年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

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创新打造“一元主导、三位一体、五维互动”党建模式,推动党建、思政、学科深度融合发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元主导”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三位一体”指将思政工作、专业教学、社会实践三者有机融合,建设三者良性对话的保障措施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维互动”指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品牌活动、师德学风建设、专业素养提升、主题社会实践,彼此激发产生合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主要做法

一元主导,铸魂育人举旗帜。学院党委坚持“一元主导”不动摇,在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党委组织12名以党员骨干教师为主的教师团队组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课题组,在校内外开展大量宣传宣讲工作。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列为新闻传播学本硕博各专业必修课,开发的慕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获评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应用于全国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延安、井冈山、红旗渠、瑞金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基地”,每年选派100多名党团员和优秀学生围绕红色文化传承与传播等主题开展培训和调研,在实践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三位一体,推动思政教育、专业教学、社会实践之间有机对话。社会实践是生动有效的教育形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特别作用,根据专业特点,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议题,坚持“用脚步丈量中国”,坚持社会现场教学的实践育人理念,创立“我行我动”特色实践育人系列项目。自2012年以来,教师团队陆续开展“重走长征路”“重走穆青路”“重走抗联路”“重走西北角”等大型深度采访活动,带领学生从戈壁高原到万里海疆,从粤港澳大湾区到“一带一路”,锻炼学生专业深度调研和新闻采写技能,让学生在祖国大地上接受国情教育,在学习、传播中国优秀革命传统和先进文化过程中培育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扣紧“思政+专业”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有机融入六大系列全媒体社会实践子品牌——红色文化调研与传播实践、新媒体音频创新实践、县级融媒体志愿服务实践、功能游戏开发实践、数字博物馆设计实践和传播中国实践。分别通过不同的融媒体手段,讲好革命文化故事、百年大党故事、乡村振兴故事、抗疫英雄故事、传统文化故事、面向世界的中国故事,推动思政教育、专业教学、社会实践之间的有机对话。

image.png

五维互动,形成“思想-引擎-保障-方向-路径”五维互动运行图景。学院党委坚持“五维互动”工作思路。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之本,党建品牌活动作为动力引擎,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基础保障,专业素养提升作为育人方向,主题社会实践作为方法路径,从而形成“思想-引擎-保障-方向-路径”五维互动运行图景。

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员教育,定期为师生党员推荐理论学习资料,开展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会、思政第一课、人人讲党课、支部特色学习分享会等学习活动;鼓励“一支部建设一品牌”,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建品牌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选树优秀典型,提升教师党员素养,建设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队伍。坚持实践育人,挖掘育人深度,让学生通过主题实践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推动者和自觉践行者。

工作成效

“一三五”党建模式构建起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格局,取得显著成效。学院党委带领师生党员获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广东省“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等荣誉,持续为传扬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培育堪当大任的湾区新青年努力奋进。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学院研究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研究”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我党新闻思想理论的创新发展——论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系统性、创新性与时代性》在《光明日报》发表,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二是两大党建品牌项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形成长效机制。学院党委聚焦社会重大议题,将党建与专业实践深度融合,从2012年起持续开展党建品牌“我行我动深度采访与调研”项目,组织开展深度采访与调研活动30多次。活动获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媒体报道86次(篇),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一等奖。2014年入选暨南大学十佳党建品牌项目。

学院党委还依托延安、井冈山、红旗渠、瑞金等“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基地”,坚持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建品牌项目,自2015年至今,吸引800多名师生参加。2017年入选暨南大学党建品牌项目,2020年获评广东省灯塔工程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学生实践调研成果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

三是以党建为引领,特色实践育人项目成果丰硕。

学院新媒体音频创新实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办“声海有声读物工作室”,以“聆听党史”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四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主题,创作相关音频产品11个系列,共计7500个,全网收听量超过11.6亿。“声海”获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及省赛金奖、第八届广东省网络文化精品等奖项40余项。

成立基层融媒体志愿服务团队,组织448名师生前往广东4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转型升级。志愿服务成果获多家媒体报道。志愿服务项目获2020年团中央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交流大赛国赛金奖、广东省学雷锋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1年暨南大学党建项目研究重点课题。

成立“后浪互动故事实验室”,运用青年人喜欢的互动游戏形式,围绕党与国家关注的社会热点议题开展功能游戏的创作,助力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建设。目前已上线超过100款游戏,包括红色系列、防疫系列、健康传播系列等9个主题。项目获得2020年广东省互联网+省赛金奖。

创办“传播中国”系列训练营,100余名师生奔赴新疆的五个地区采访调研,拍摄的视频短片《和田少年足球梦》发布后被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转载和报道,并被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平台上转发。

经验启示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讲党课,作政治理论宣讲;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总支建设党建VR展馆,开辟“百年党史青年说”,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时代、贴近师生。

二是坚持在社会大场景中实践育人。学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打造社会大场景中“思政+专业”全媒体实践育人系列项目。强调立足社会现场,聚焦社会重大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通过短视频、数据新闻、H5、VR/AR、互动故事、功能游戏等融媒体手段和方法,在学习、传播中国优秀革命传统和先进文化过程中,培育湾区新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三是五维互动让党建工作鲜活起来。“一三五”党建模式将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品牌活动、师德学风建设与专业素养提升、主题社会实践融为一体,有效破除高校党建工作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现象,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国家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助力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作者: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

编辑:王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