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深“松绑” 皮卡进城如何从解禁到畅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09-24 07:24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09-24
9月以来,国内皮卡市场愈发活跃——随着深圳、大连、长沙等城市加入,皮卡进城“松绑”的风势更强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深圳、东莞等众多城市调整轻型多用途货车通行限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9月以来,国内皮卡市场愈发活跃——随着深圳、大连、长沙等城市加入,皮卡进城“松绑”的风势更强了。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一线、新一线城市中,有3座城市全面解禁皮卡,分别是重庆、长沙、东莞;另有10座城市放宽了对皮卡进城的限制,其中包括上海、深圳这两座一线城市。

从英文pick up音译而来的皮卡,原生便具有一车多用、亦客亦货的跨界基因。这样的基因属性,使皮卡个性鲜明、玩法多样,也使它面临如何被定义的争议。国内传统分类上,一直将皮卡按照货车进行管理,因而限制其在城区道路通行。事实上,让皮卡进城的呼声早已有之。

今年以来,风向改变,国内皮卡市场迎来被业界称为“史上最强”的解禁政策支持。劲吹的春风,源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考量。以露营热为代表的户外经济新风口,与皮卡天然相契,有望使之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中的新蓝海。与此同时,如何实现皮卡进城后的精细化管理,城市需给出配套政策;如何拥抱绿色环保,皮卡也需以加速转型作出回答。

莞深“松绑”

9月初,深圳交警发布了关于调整轻型多用途货车限行措施的通告,在皮卡迷中引发“躁动”,被视为皮卡进城在广东又落一子。

在今年之前,广东只有汕头、清远两个城市实现皮卡进城“松绑”。此前,作为轻型多用途货车的皮卡在深圳是按照小型货车管理,限行区域包括合围区域以及部分路段,部分路段还分时分天管理,非常复杂。此次调整后,不仅将限行区域大大缩小,还提出新能源轻型多用途货车按照新能源车辆限行优惠政策执行。

虽然不能像西北、西南、东北车主那样开着皮卡驰骋,但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老广”一直是皮卡的核心消费群体。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东皮卡终端实销量在全国省份中位居第七,广州、深圳、东莞三城的皮卡销量在粤分列前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满足城市发展的工程公务用车需求大,另一方面是装修建材、家电、服装等行业的兴盛,以及城市户外露营热兴起。这些因素都让皮卡在经济发达的广东有了立足之地。

特别是今年8月31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公布《广东省加大力度持续促进消费若干措施》,再一次提出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进城限制。政策推动使皮卡进城热成为显见趋势。上述措施发布不久,东莞即宣布,自9月2日起,除有关柴油货车禁行、限行通告规定外,在全市范围内取消轻型多用途货车的限行措施。从东莞到深圳,皮卡解禁政策效应预计将辐射至周边更多城市。

皮卡“春天”

从全国范围而言,事实上,“皮卡进城”的呼吁近几年一直存在。新冠疫情之下,释放消费潜力成了解禁皮卡的重要催化剂。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皮卡产销分别完成54.7万辆和5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2.9%,皮卡市场累计销量首次突破55万辆大关,创下了历年新高。

2022年,国内皮卡市场则迎来了被业界称为“史上最强”的解禁政策支持。

其中,国务院4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和5月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都提到,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进城限制。今年5月,国家标准《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在国内首次对皮卡车型进行准确、全面定义,更是让皮卡迈出了身份转变的重要一步。

以江苏省为例,在刚刚过去的8月,就有11个城市相继放开或放宽皮卡进城限制,仅用一个月时间便从皮卡严禁地区变成又一个皮卡解禁大省。

回看20多年前,迫于环保和交通拥堵压力,被定位为货车的皮卡在大中城市被限行,行业进入“市场寒冬”。如今,在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皮卡又迎来了春天。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皮卡解禁只是第一步,要真正实现在城区道路畅行,还需城市根据实际用车情况和不同车辆特性,做到精细化管理,包括通行权、路权等多方面配套政策的同步调整。

比肩“苹果”

不管是作为气质粗犷的实用型工具车,还是代表着狂野的道路文化,或是如今象征诗和远方的露营热——皮卡的消费趋势,也是全球汽车消费文化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美国是全球皮卡第一大消费国,皮卡连续40年问鼎最畅销车型。一组有意思的数据显示,福特汽车生产的F系列皮卡在美国汽车生态系统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以F-150为首的这个产品线每年创造逾400亿美元收入。而美国只有另一个产品的销售额超过F系列皮卡:苹果公司的iPhone。

另一组有趣的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美国皮卡的平均重量增加约0.590吨,目前市场上最大的皮卡甚至重达3吨多。在人们熟知的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第一部里,主角布莱恩开着一辆1999款福特F-150;而到了第四部后的系列影片中,家用皮卡身影少了,开着重度改装、样式老旧但性能“炸裂”的皮卡的肌肉男形象越来越多。然而,这些近乎庞然大物的车子对空间的需求非常大,与城市道路、车库的设计越来越不协调,也给行人安全带来问题。

美国市场皮卡火爆,一定程度上也有政策在背后推波助澜。比如在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的排放法规对所有乘用车都非常严格,唯独对皮卡格外宽松,并且国家对汽车制造商“整体平均油耗”的约束并不包含皮卡车型。1991年美国开始对所有价格超3万美元的新车征收10%的奢侈税,但将皮卡排除在外。这些都为皮卡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转型“电动”

眼下,全球拥抱绿色环保,几乎所有面临数字化转型挑战的汽车制造商,都将电动皮卡视为下一个消费热点的开路先锋。

例如,今年福特汽车投出了在其发展史上的最大一笔投资:其与韩国企业计划在美国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斥资114亿美元,建造3座电池工厂和一座F系列电动卡车组装厂。

有市场分析认为,福特F-150皮卡在美国市场上独占鳌头又极为赚钱,这款车型的电动版很可能在市场上击败计划2023年量产的特斯拉Cybertruck。

在国内,不少制造企业和车企势力也有意入局。三一重工和比亚迪,不时传出将涉足电动皮卡领域;吉利已推出首款纯电皮卡,长期目标之一就是冲击皮卡市场新蓝海……然而,业内也指出,在新能源车仍面临交货慢、充电焦虑等问题的情况下,电动皮卡市场或许仍需“静待花开”。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