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非凡十年】蒋韵平:以表演为笔书时代新变 用研修之心悟传统精髓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豪杰 发表时间:2022-09-26 19:49
金羊网  作者:邓豪杰  2022-09-26
“在这里成长和学习,见证着大湾区的飞速发展,在时代进步的浪潮中,很荣幸地经历了许多铭记难忘的非凡时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豪杰

图/受访者提供

在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让时代听见青年的声音!近日,来自深圳大学表演系的大三学生蒋韵平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栏目“青听·非凡十年”的专访,分享她在非凡十年的浪潮中,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

“在这里成长和学习,见证着大湾区的飞速发展,在时代进步的浪潮中,很荣幸地经历了许多铭记难忘的非凡时刻。”谈及在大湾区的成长经历,蒋韵平诚挚地说出自己的心声。

成长在大湾区 幸福感拉得满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蒋韵平谈及近十年大湾区的发展变化时,用了“飞速”两个字来总结。她说,身为一名学生,也许对宏观层面的经济状况无法深知,但透过发展所呈现的生活细节,更能让她对“大湾区速度”有切身的感受:“小时候住在越秀,很多街道陈设都相对陈旧,带有历史的风味。如今,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地铁交通畅行发达,一些历史遗址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蒋韵平说,如今在深圳大学求学,她常为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开放交流的教学环境所折服。她说,深圳大学近些年来在校内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和建设,新设了许多特色课程,比如自己选修的香港基本法课程就是其一。问及选修原因,蒋韵平说:“这个课程的主题包括了港澳的一些法律解读、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香港治理问题等,也旁及诸多时政热点,这些都是我平时了解较少却又十分感兴趣的领域。”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的努力,蒋韵平说,自己享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诸多便利,也希望能在大湾区的学习经历中,汲取知识充实自己,将来在大湾区的建设中奉献自己绵薄之力。

参演公益广告 领悟时代变迁

作为一名表演专业的学生,蒋韵平经常有机会在戏剧影视节目中展现自己的风采。2021年,蒋韵平有幸参演了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报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的建党百年献礼公益广告片《温暖家国情 幸福中国红》。

公益片《温暖家国情 幸福中国红》

该片讲述了一户四口之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家庭生活变化。从“小家”到“大家”,映射出时代飞速发展中平凡人家的点滴变迁。这个“小家”育有一男一女,蒋韵平在片中饰演女儿,用一根红绳作为线索,串连起这个家庭在时代浪潮中经历的重要节点。

红绳最初是幼时两兄妹用来玩耍的礼物包装绳,短短的红绳在两兄妹的手中,是童年生活的“玩伴”。两兄妹上高中时,恰逢21世纪初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家庭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改善:搬进了新房。拴着新房钥匙的红绳,分给了两兄妹,象征着“新生活”的开始。经过不断打拼,全家人幸福地步入小康生活,一家人已是儿孙满堂。两兄妹带着伴侣和孩子回家欢聚,红绳又传承到孩子手中,成为他们嬉闹的玩具……全部红绳串连起来,构成了一个精美的中国结。中国结是中国人团结幸福的象征,寓意着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下,平凡人家沐浴着时代的春风,团结齐步走向幸福生活。

在公益片拍摄的过程中,蒋韵平深深被故事剧本以及场景的细节所触动。由于该片横跨的时间维度较大,拍摄组以最大程度,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街景,还有那些老式自行车、老式冰箱家电、老式房屋等道具。片中陈旧的泛着时代光泽的一桌一椅,都让蒋韵平切身处地地感受到了几十年前一个平凡家庭在暗黄灯光下的奋斗生活。从老式房屋到现代智能家居设备,每一点点生活质量的提升,都是家庭幸福获得感的巨大提升。

研读经典剧本 传承戏剧文化

2019年,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及广州、深圳等城市需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形成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努力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如今,整个社会都在大力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古典文学的经典作品进行挖掘和创新。作为表演专业的一名学生,蒋韵平在学校中也积极研读传统戏剧剧本,为创造性的再创作进行积淀。

剧照

在学校里的经典戏剧片段演出中,蒋韵平先后扮演过《日出》陈白露、《原野》金子、《骆驼祥子》虎妞等角色,均有不俗的表现。

蒋韵平表示:“戏剧剧本是文学体裁之一,无论是古代的戏曲还是近代的话剧,都承载着极高的艺术成就。读过当今的一些文学作品后,我发现自己还是更喜欢那些经典文学作品。像老舍先生和曹禺先生的经典作品,对人物塑造的丰富程度和细腻程度有目共睹,而且在他们笔下,无论是人物性格还是情节发展,无不是跟中国这百年来的历史风云变幻紧密贴合。”

谈及未来的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蒋韵平表示,如今大湾区加速步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粤港澳三地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作为一名大湾区的学子,她也立志要坚守本心,在努力学习本专业表演知识的同时,积极研读经典,尝试从传统文化中提炼当代潮流的亮色,通过表演和创新,让传统的戏剧在当代获得更多人的关注,让传统戏剧、传统文学焕发更青春的色彩。

此外,她还希望能参与更多的公益影视作品拍摄,投身到大湾区发展的浪潮中,以青春的姿态展示大湾区的生活变化,让朝气蓬勃的少年意气为时代书写下瑰丽多姿的注脚。

“粤港澳大湾区如今正在高速发展,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环境都特别适合人才的发展,我也希望在这样开放的环境下聚焦自己的成长,将来学有所成回馈社会。”蒋韵平为自己的未来立下了这样的flag。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胡泉 孙朝方

执行统筹:区健妍 彭佶群 郭斌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