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深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十年跨越两个万亿元台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2-10-11 12:32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2-10-11
深圳勇于闯关夺隘、笃定前行,GDP总量从突破万亿元到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机器人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产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在2012年至2022年这十年中,深圳勇于闯关夺隘、笃定前行,GDP总量从突破万亿元到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

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中国奇迹”,亦是中国创造的城市发展“样板”,深圳以“领头羊”的姿态,不断释放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正朝着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奋勇前进。

世界500强深企占10家

企业长得壮,城市是“沃土”。《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显示,世界级企业正在深圳不断崛起。2012年,深圳有平安、华为和招商银行3家企业登榜;到了2022年,除了这3家,深圳还有正威、腾讯、万科、中国电子、深投控、比亚迪和顺丰共7家企业在列;而《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中,深圳共有33家企业入围,微众银行首次进入全球十大独角兽榜单;此外,深圳前后共有445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各种企业实力排行榜,汇聚出深圳企业群星璀璨、后劲十足的发展图景,也印证了深圳营商环境之优。

2012年,深圳GDP总量为1.295万亿元。2021年,深圳GDP总量已达3.07万亿元,稳居全国各城市第三。十年来,深圳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今,深圳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达15亿元左右,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外贸出口等优势产业强势增长;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等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集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绩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9月21日,2022深圳企业500强榜单出炉。今年上榜企业规模层级由上年度的4亿元增长至逾4.5亿元;营业收入总体规模达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9.15%,较2021深圳500强上榜企业增长6.62%;上榜企业研发投入持续放大、专利总数再创新高。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落地,深圳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强大核心引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深圳汇聚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深圳经济的驱动作用不断增强,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6年,深圳新兴产业增加值为7847.72亿元,增长10.6%。2021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2146.37亿元,同比增长6.7%,占GDP比重39.6%,七大产业均实现了正增长。

为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深圳前瞻性布局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进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2013年起,海洋、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确定为深圳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2018年,深圳提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八大未来产业。明确目标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目前,深圳在5G、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一大批高新技术产品的产量居全球同行前列,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万家。

华大基因基因测序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2年1月,深圳发展银行大楼更换门前的“牌匾”——从“深圳发展银行”变为“平安银行”。在这家深圳土生土长的银行身上,可以看到深圳金融业十年来大步成长的“身影”,亦是深圳金融业敢于创新、不断自我突破的一个“缩影”。2022年3月9日,A股上市银行首份年报出炉并带来“开门红”的,正是平安银行:2021年营收保持双位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93.83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净利润363.36亿元,同比增长25.6%,已连续多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位数的高速增长。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过去这十年,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引领深圳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的十年。十年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1.7%的高速增长,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14.0%提高至2022年上半年的16.1%。这十年,深圳的实体经济与金融实现良性循环,表现为信贷总量平稳增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固有力;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支持重点领域质量和适配性稳步提升。

9月22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发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显示,深圳综合排名上升1位,位居全球第9。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在内的中国四大金融中心都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强。

十年间,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一面旗帜。如今,《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提出:到2025年,深圳金融业实力、发展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竞争力稳居全球金融中心前列。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标杆”城市,深圳正着力打造完备的金融生态体系和丰富的金融场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出更多金融工具、产品和服务,力争把深圳建设成为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和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数读

●2012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3.8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8024件。2021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万件,连续18年领跑全国。

●2012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19.2亿元,同比增长14.3%,占GDP比重14.0%。2021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738.8亿元,占GDP比重15.4%,实现税收166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稳居各行业首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