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人被动物咬伤后,应尽早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9-27 17: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9-27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了狂犬疫苗的患者仍会发病,大部分都是没使用免疫球蛋白导致发病死亡的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大家都知道,狂犬病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但不用过多担心,通过正确的处理,狂犬病是可以预防的。9月27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主任医师余卫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要消灭犬间狂犬病,犬猫等动物的狂犬疫苗接种率需超过70%;其次,人被动物咬伤后尽早进行规范化处理,包括伤口冲洗消毒、接种狂犬疫苗、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截屏2022-09-27 16.37.22.png

据悉,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在2030年在全球消灭人狂犬病。余卫华指出,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到以下两点:

1、要消灭犬间狂犬病,犬猫等动物的狂犬疫苗接种率需超过70%,所以给动物接种疫苗是最根本的办法。

2、人被动物咬伤后尽早进行规范化处理,包括伤口冲洗消毒、接种狂犬疫苗、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截屏2022-09-27 16.37.05.png

Tips:犬伤门诊常见问题解答

问:被动物咬伤后为什么首先要进行伤口冲洗?

答:通过冲洗,可以清除伤口中的病毒、细菌及污物,降低狂犬病毒或其他细菌的感染,同时也能帮助伤口更快地愈合。彻底的伤口冲洗,是预防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线。

问:被动物咬伤后为什么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答: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就是保护性抗体,能直接杀死病毒,从接种疫苗到产生足够的抗体需要1-2周时间,免疫球蛋白可以提供这段时间最快速安全的保护。值得注意的是,接种了狂犬疫苗的患者仍会发病,大部分都是没使用免疫球蛋白导致发病死亡的。

问:接种疫苗期间有忌口吗?

答:无需刻意忌口! 接种期间正常饮食、日常运动不受影响。建议尽量避免空腹或者酒后接种疫苗。

截屏2022-09-27 16.37.36.png

问:接种疫苗后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答:接种狂犬疫苗是安全的。但是因为疫苗属于生物制品,不能完全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常见的疫苗不良反应 : 发热、乏力、食欲差、注射部位疼痛、硬结、瘙痒,大多无需处理或简单对症处理即可缓解。

罕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紫癜、血管性水肿、过敏性休克。其中最严重的是过敏性休克,死亡率非常高。过敏性休克大多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所以注射疫苗后一定要在医院留观30分钟。

问:接种过程中更换疫苗品牌会影响免疫效果吗?

答:在出现不良反应、或者无法获得同一种疫苗时,必须更换另一种疫苗继续完成后续接种。这种更换并不会影响免疫效果。

问:接种狂犬病疫苗后要常规检测抗体吗?

答:对于健康人群,按要求完成疫苗接种后,均可以产生有效抗体,所以无需常规检测。对于有免疫缺陷的患者(艾滋病等)或者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激素或者化疗药物等),可以进行抗体检测。

问:孕妇、哺乳期妇女能接种狂犬疫苗吗?

答:研究表明,孕妇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安全的,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哺乳期妇女接种疫苗后也可正常哺乳。

问:小孩在接种狂犬疫苗期间可以接种其他疫苗吗?

答:可以的。狂犬病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期接种,不会互相影响免疫效果。任何时候均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问:在接种新冠疫苗期间可以接种狂犬疫苗吗?

答:可以的。新冠疫苗接种指南有明确的指引:暂不推荐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 14 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问:动物咬伤伤口需要进行预防破伤风处理吗?

答:动物咬伤的伤口是污染伤口,有感染破伤风的危险。犬伤门诊医生会根据伤口情况、既往是否接种过疫苗等进行评估,来决定是否需要接种破伤风疫苗。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