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广东科技创新元素集中亮相 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0-04 08:17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0-04
正在北京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大批广东的科创成果集中亮相。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一大批广东科创成果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大疆无人机、云洲智能无人船、“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正在北京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大批广东的科创成果集中亮相。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创新发展优势不断扩大,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研发经费支出从2017年的234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超3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61%提高到3.14%。

科技创新元素集中亮相

在广东单元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加速建设”板块,展板上的多张照片生动展示了广东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取得的成就。

其中,广东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在显眼位置亮相。2020年7月,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两年来,松山湖科学城加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吸引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加速迈向世界一流科学城。

距离松山湖不远处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也以照片形式亮相该板块,实物模型在中央综合展区重磅展出。中国散裂中子源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3.5亿元,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中科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在东莞的成功建设,展示了广东省引进大科学装置、推动科技创新的决心和成就,吸引了国内许多一流的科研机构落户广东,共同建设大科学装置。

我国自主研发的12核芯片在芯片展示箱展出,彰显了中国芯片的“广东力量”。近年来,广东大力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推动成立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的湾区半导体、广大融智、智能传感器等三大产业集团和总投资规模达千亿元的六大产业基金,支持广州、深圳、珠海等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聚区。

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照片展示的“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排水量6880吨、续航力1.5万海里,具备无限航区全球航行能力,是目前国内设计排水量最大、综合科考性能最强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这一科研利器体现了近年来广东高校向海图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担当作为。

另一张照片展示了位于广东阳江的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于2020年12月实现全容量投产运行,数据显示,自投产以来,发电量累计超过10亿千瓦时。近年来,海上风电产业作为阳江的重点主导产业,由蓝色海洋风能掀开了绿色能源发展的新局面,各大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自2018年以来,国家明确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广东省提出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海洋经济强省。目前,广东已基本形成“实验室+科普基地+协同创新中心+企业联盟”的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有省级以上涉海研发平台超过140个,覆盖海洋生物技术、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药物、海洋环境等领域。

科技战“疫”硕果累累

广东作为科技创新最扎实、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充分发挥了科技战“疫”主力军的重要作用。在中央综合展区特别设置的“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展示区,来自广东的迈瑞医疗生命体征监护仪、重症监护机及汉诺医疗的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模型,和其他具有象征意义的展品一起展出。此外,还展出了广东深圳工人缝制防护服、内地援港医疗队经深圳湾口岸抵达香港等图片,展示广东的抗疫力量。

广东单元的实物展位陈列着由广东企业研发的三款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样品,包括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疫苗样品旁边展出的是广东企业打造的全自动核酸扩增分析系统,该系统可同时检测新冠病毒及甲、乙型流感病毒核酸3个靶标,加样后可自动化实现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全部实验过程,1小时输出结果。

广州实验室研制的“猎鹰号”气膜方舱的照片也在广东单元展出,显示出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发挥的巨大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实验室等“国家队主力军”迅速投入科技战“疫”,在前期研发成果基础上,针对新冠变异病毒传播防控、快速检测筛查、新型疫苗研发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产出一大批科技成果并投入应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