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4 10:11
人民日报  作者:  2022-10-04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庆假期正值金秋游览的黄金时节,人们纷纷走进各大景区,体验丰富多彩的假日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少景区结合当地历史文化,推出各类沉浸式演出,挖掘非遗项目文化内涵,为游客准备了各类互动体验和优质服务。

沉浸式演出吸引游客

眼下的中原大地,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国庆假期,河南省文旅消费持续火爆,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体验各式文旅项目,与家人共度假期时光。

郑州中牟县“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景区”,大小剧场人声鼎沸,一场场生动的沉浸式戏剧正在上演。游客纷至沓来,感受这里厚重的文化氛围与历史底蕴。

一大早,游客吴金一家就赶到景区排队入园。“假期第一天,我和家里人一起看戏剧,听听俺家乡的故事。”吴金手举景区发放的国旗,快步走入景区。

假期首日,景区内21个剧场轮番上演百余场各式戏剧,近千位专业演员为游客呈现精彩的演出,当天有超过万名游客前来观看。

步入第七机车车辆厂礼堂,铁路交通与郑州发展的故事正在上演;覆斗书场中,豫剧的格调回环荡漾,引人入胜;幻城剧场中,声、光、电、画相互交织,浩瀚的中华文明史缓缓向游客展开……“沉浸式的观剧过程中,我看到了许多课本上出现过的历史知识。”还在读中学的游客慎哲宇说,景区的游玩过程也成为一项充实的文旅实践活动。

国庆假期,河南各地推出系列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精品文旅线路,不断满足群众文旅需求。

挖掘非遗项目文化内涵

优美动人的舞蹈,颇有节奏的音乐快板,精彩纷呈的戏剧演出……台上活动丰富多彩,台下的主角则是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皇城村的老人们。皇城相府“孝老敬亲九九长寿宴”是当地特色的非遗活动,国庆假期吸引了大批游客。据介绍,“皇城村重阳习俗”2009年入围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晋城市,皇城相府是一张文化名片。走进白天的皇城相府,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世八音、特色演艺古装快闪为游客营造出喜庆祥和的热闹氛围。华灯初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则为游客上演一场视觉盛宴,呈现了太行古道深厚的铁器文化。

在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景区围绕“晋商民俗风情”“民间民风集萃”推出沉浸式体验线路,通过场景还原,以活态化、互动性的新展陈方式,实现游客与传统民俗的深度互动。此外,景区还开展了晋商文化、社火节庆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特色活动。

为扩大文旅消费,国庆假期,山西向游客开展了“2022年山西省A级景区门票优惠活动”,涉及山西省64家旅游景区。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鹳雀楼、永乐宫、太行山大峡谷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均在其列。

为游客提供贴心周到服务

五星红旗悬挂在道路两侧,欢快的音乐节奏此起彼伏,还未走进福建省泉州清源山景区,浓浓的节日氛围便已传来。

景区售票处前,全天候供应的爱心奉茶点前,不时有游客前来接水。游客中心内设置了专门的母婴室和医务室,轮椅、婴儿车等便民服务设施就放在进门处,游客只需在前台登记便可免费租借。咨询台前,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一应俱全。

景区内,不少游客手上拿着的导览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导览图上,不仅清晰标出了所有景点、便民服务设施的位置,还推荐了三条不同风格的游览线路,方便游客自行选择。

扫一扫地图上二维码,进入景区官方微信,一组组最新假期活动预告每天都在更新。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庆活动,让游客们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在景区入口,领取小国旗等节日物品;在老君岩片区的红色展板上,签名写下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在多个景点,“偶遇”一场木偶戏演出,或参与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这次假期,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和预案,希望通过文化展演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游客别样的游玩体验,让游客在徜徉山水的同时,通过参与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与热爱。”清源山景区管委会主任蔡永记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