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10-12 06:05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10-12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湛江市徐闻县锦和司法所与外罗边防派出所联合开展送法上渔船活动 粤司宣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时指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2020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如是强调。

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行动方案,入选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数字经济立法先行先试,出台《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涉外涉港澳台审判、知识产权审判等众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普及化、一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高质量法治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努力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科学立法:

良法促善治,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法者,治之端也。

2022年,广东开全国先河,为地方菜立法。如今,《广东省粤菜产业发展和促进条例》已提上立法日程。为“菜”立法,这个“小切口”背后,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将有效拓宽城乡就业创业渠道,促进粤菜产业发展,传承弘扬粤菜文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

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重要领域立法、新兴领域立法、民生领域立法,用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广东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这是全国首个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2022年3月,《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施行;2022年7月1日,《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推动广东打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实施《广东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法治广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近年来,广东聚焦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立法,以灵活的立法形式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17年以来出台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120余部,大力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生领域立法,回应民生关切。近年来,广东先行先试,率先出台实施全国首个规范铁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以立法形式对火车上的“霸座”行为说“不”;修改完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明确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广东启动紧急立法,仅4天就公布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动员全省上下依法参与疫情防控;施行学校安全条例,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明确赋予教师教育惩戒权,为“熊孩子”问题开出法律良方……

一部部事关民生大小事的法律法规,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粤港“清湾行动”联手打私,执法人员登船检查 韦昌鸿 摄

严格执法:

法治必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2022年7月28日凌晨,广东警方一举打掉隐匿盘踞在汕尾海丰地区的两个特大涉黑恶走私犯罪团伙。这是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以来,广东开展的生动执法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紧紧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出台《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保持打击破坏社会秩序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7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26个,一批农村涉黑组织、“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砂霸”、“肉霸”等落网;近五年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2067万余名,避免经济损失近2123亿元;开展粤港联合“清湾行动”,打击粤港澳大湾区水域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省破获刑事案件9万余起,推动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73%……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用一记记打击违法犯罪的重拳、铁拳,擦亮了“平安广东”的底色。

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全省全面推行广东电子居住证;全国率先实现全门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全国率先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首个非现场执法云平台;“粤省事”让数亿人次感受到“指尖办、免证办、一次办”的改革便利;“平安厅”厅、局长信箱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系列改革举措,助推广东政务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公正司法:

高质量司法,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

2021年1月4日,一起高空抛物损害责任纠纷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69岁的阿婆被居住在35层男孩扔下的矿泉水瓶吓倒摔伤,法院判决其获赔9万多元。该案被称为“民法典实施全国第一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始终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用高质量司法护航改革发展大局,多项审判检察工作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如何让人民群众时时刻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广东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近五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民事一审案件452.9万件。民法典实施后,广州越秀法院、珠海香洲法院、深圳前海法院和宝安法院先后适用民法典,审结了涉及“高空抛物”“自甘风险”以及融资租赁合同和预付费合同纠纷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领域司法诉求,维护好老百姓“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

如何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广东省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降低“案-件比”和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办案效率,刑事案件的审结率逐年提高。目前,广东认罪认罚适用率保持在85%以上。

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更快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的期待?全省诉讼服务网上联通,提供全天候、“不打烊”在线诉讼服务;率先试行跨省线上立案,在广州、深圳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探索要素式、“门诊式”庭审和裁判文书简化改革……近年来,广东通过一系列司法改革不断完善立案登记制度,让人民群众的诉权得到有效保障,办案效率也大大提升。

如何用高质量司法护航改革发展大局?近年来,广东还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开展“南粤执行风暴”等专项活动,设立广州互联网法院、深圳金融法庭及破产法庭等一批新型审判机构,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等,主动以改革姿态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

全民守法:

深入普法,让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

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2021年,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深圳民法公园在深圳市龙华区正式开园,园内的深圳民法博物馆同时开馆,这也是全国首家民法博物馆。

如何营造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的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建了一批“岭南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多项普法法治工作领跑全国。

聚焦群众关切,广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同时善用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近年来,广东打造了以广东法律服务网为核心的7×24小时运转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近四年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2385万余次,群众满意度超98%。2021年,全省2133个专业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纠纷100.3万件;近五年来,全省31689个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逾218万件;围绕突出社会矛盾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动态排查化解涉金融、涉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矛盾风险,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如何提升全民普法和基层法治水平?近年来,广东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持续推进普法“七进”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创建了一批“岭南普法依法治理”品牌。

广东珠海三板村的“农家书屋”,如今已成为村民们闲时汲取法治营养的“法治图书馆”。在这里,农家书屋化身普法阵地,群众遇到难题可以即时获得法律服务,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书屋还开展乡村法治文化沙龙活动,将普法课送到村民“家门口”。

在广东,一堂堂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普法课,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仅在全省各村居,就已建立村居“以案说法”平台3500多个。普法课堂走进千家万户,使越来越多人感受到了法治的魅力,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的氛围正在形成。

深圳民法公园 羊城晚报记者 郑明达 通讯员 司新宣 摄

“平安厅”: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

2021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及全省21地市公安机关创新开设“平安厅”厅、局长信箱,设立专班运作,力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应”。

“‘平安厅’信箱真是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广东一名群众特意向信箱发来感谢信。

2021年11月13日,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收到一封群众来信。来信群众称,2002年2月,其父在自家旅馆中遭遇歹徒残忍杀害,请求公安机关破案缉拿凶手。接到来信后,省公安厅迅速将该案列为厅督办案件,近日成功抓获当年凶手,侦破案件。

这宗20年积案的告破,离不开“平安厅”信箱创新搭建的警民联系“快车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广东省公安厅介绍,开设“平安厅”信箱,是广东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公安工作“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

在信箱首页,这样一段承诺非常醒目:“您对广东公安工作的每一条意见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倾听、诚心吸纳;您的每一条举报申诉,我们都会认真研究、及时办理、作出回应,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这条“快车道”上,群众直接对话、求助厅长,成为可能。

2021年6月29日,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志忠通过网络视频与向信箱写信求助的惠州市民杨先生直接对话,最终让一宗7年悬案真相大白。

有专家认为,这种警民对话模式,搭建了倾听民声民意、解决人民群众难题的更直接、快速、便捷的通道,搭建起了处理人民群众身边“疑难杂症”的“直接通道”与扁平化机制,对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处理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的难题和个案切实有效。

同时,这种创新的机制和平台,在洞悉民情社情、化解社会纷争、保障公民权益、促使规范执法、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也发挥着正面作用,对于推动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平安厅”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从2021年5月1日上线至今,已累计办理群众来信13.1万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2万个,根据群众来信提供线索助破案件5703起,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推动出台执法规范性文件146份,生动谱写广东公安新时代“枫桥经验”。

数说成就

●2021年中央对广东省群众安全感调查中,群众感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98%。

●聚焦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立法,2017年以来,全省出台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120余部。

●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7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26个。

●近五年,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2067万余名,避免经济损失近2123亿元。

●广东法律服务网近四年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2385万余次,群众满意度超98%。

●近五年来,全省31689个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逾218万件。

●广东共建立村居“以案说法”平台3500多个。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