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湾区,发挥“两个江门”关键优势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3 13:04
中国报道  作者:  2022-10-1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陈赞亮 周颖森 唐达

10年间,江门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892.98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3601.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江门地区生产总值达1737.52亿元,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创10年最好水平,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朝着5000亿元关口奋进。

作为大湾区承东启西的“枢纽门户”,江门被赋予了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新定位、新使命。

今天的江门,广珠铁路、江湛铁路、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轨道交通总里程达220公里。广中江高速、开春高速、江门大道三江以北段等高快速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590公里。深江铁路、黄茅海跨海通道、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开工建设。交通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枢纽地位持续提升。

如今,江门拥有全省新一轮布局最大、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广阔空间为战略性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同时它也是大湾区极具投资性价比、企业“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战略组合布局的理想城市。

10年间,江门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升至40.8%、12.7%。现有工业企业已达2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近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200家,拥有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等2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目前江门是广东省全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布局城市。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等战略性支柱产业日益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增材制造、硅能源、新能源电池、安全应急与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成为制造业发展“稳定器”“推进器”。

除此之外,江门的硅能源、安全应急、新能源电池等10多个新的特色产业园区加快谋划建设。“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格局已见雏形,率先构建“双碳实验室+双碳产业园”政产学研融通发展新模式,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园即将拔地而起……今年上半年,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9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江门充分发挥海内外“两个江门”的关键优势,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努力打造大湾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努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报道》2022年10月刊)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