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采用!黄茅海通道项目首个整幅式TY型桥墩完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10-13 19:49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10-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图/通讯员 粤交集宣 杨德辉 张璞

10月13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8时10分,经过10余个小时的连续作业,黄茅海通道项目黄茅海大桥H1#墩盖梁浇筑完成,标志项目首个整幅式TY型复合墩顺利完工,项目海域中引桥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的TY型复合墩为我国高速公路分幅断面桥梁中首次采用。

黄茅海通道首个整幅式TY型桥墩完工

黄茅海通道项目全长31公里,其中跨海段长约14公里,主要由世界上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桥—黄茅海大桥、高栏港大桥以及水中东、中、西引桥组成。其中,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辅助墩、过渡墩以及中引桥墩等19个整幅式TY型复合墩,由中铁大桥局黄茅海跨海通道T4合同段承建,墩身最大高度达62米,盖梁长度均为37.4米。

建设中的黄茅海跨海通道

黄茅海通道管理中心安全生产管理部经理孙文晋介绍:“黄茅海通道项目位处台风多发地,且所在水域洪潮交汇剧烈,海上船舶通行繁忙,相对于分幅式桥墩,采用整幅式实心桥墩可有效降低阻水比,能显著提升桥墩防船撞能力。另外,根据以往项目整幅式桥墩的经验,采用TY型复合墩可有效降低盖梁悬臂长度及重量,在满足结构受力的基础上,达到美观稳定的效果。”

正在建设中的TY型复合墩

整幅式TY型复合墩施工的关键节点在盖梁施工,基于结构受力及项目整体景观设计,Y肢采用变截面圆弧造型,且倾角45度,使用钢筋类型达37种,极大增加了钢筋加工成型及现场绑扎难度,需解决高空大悬臂盖梁托架受力、安全防护设置和施工功效等问题。

“为确保结构物施工的安全、质量和工效,项目通过对安全防护结构与托架主体结构同步设计、同步制造、同步安装验收的‘三同步’措施,对复合墩进行专项结构设计,并委托第三方单位复核,施工方案经内审和专家评审论证后组织实施,确保作业通道畅通和人员高空作业安全。施工过程中,墩身与盖梁采用分块部品化的施工工艺,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堆载预压和关键受力部位的应力监测,压实过程检查与验收的机制。”中铁大桥局集团项目负责人刘宏达说道。

正在建设中的TY型复合墩

黄茅海通道项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跨海工程,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关键控制性工程黄茅海大桥与高栏港大桥的塔柱施工全部过半,海上“小蛮腰”已长至腰线,定海通天之势初显。项目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助力大湾区早日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