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减量分类,广州拟推文明施工“红黑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10-13 20:33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10-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10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的《广州市建筑垃圾减量化与分类排放工作指引与配套管理机制(征求公众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公众意见稿》)中获悉,广州拟从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分类收集与存放、再利用与再生利用等方面为施工工地提供规范指引,并推出广州市文明施工“红黑榜”进行奖惩。

建筑垃圾是指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和装修垃圾等的总称,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

《征求公众意见稿》中提到,建设单位应明确建筑垃圾减量化目标和措施,并纳入招标文件和合同文本,将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处理和再生产品应用的费用纳入工程概预算,及时支付所需费用,建立相应奖惩机制,监督和激励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落实建筑垃圾减量化的目标措施。

设计单位应充分考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要求,加强设计施工协同配合,保证设计深度满足施工需要,避免采用难以施工的复杂构造,减少不必要的无功能需要的装饰构件,减少施工过程设计变更,应根据使用要求进行建筑设计,优先选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和可以回收利用的建筑材料。

施工单位应编制建筑垃圾减量化与分类排放专项方案,确定减量化目标、分类收集与存放措施、再利用与再生利用措施、排放控制措施,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与分类排放管理体系,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落实建筑垃圾减量化与分类排放专项方案,有效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排放,制定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分类收集与存放管理制度。

依据《征求公众意见稿》,广州的建筑垃圾减量化与分类排放评价拟采取日常检查与联合督导的方式并行开展。日常检查评分周期为一个自然月,联合督导评分周期为一个自然季度,评分满分均为100分,采用扣分制,总分扣完为止。

广州将根据每季度的评分结果对相关单位进行奖惩。其中,月度评价成绩低于80分的施工工地,由施工工地所属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季度评价成绩排名前三的施工工地,列入广州市文明施工“红榜”,季度总评成绩低于60分的施工工地,列入广州市文明施工“黑榜”,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上述施工工地进行公开表扬或批评。

2022年10月25日前,市民如对《征求公众意见稿》有相关意见可发送电子邮件至jianfeichu@gz.gov.cn反映。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