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启动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 简化相关法律文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2-10-14 06:32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2-10-14
10月13日,莞港两地联动,以视频连线形式举办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启动仪式。
全国首张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发出的港资企业营业执照

港资企业设立登记的申请准备时间由原来的半个月缩短到最快一个小时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宝珠摄影报道:10月13日,莞港两地联动,以视频连线形式举办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启动仪式。会议现场视频连线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并颁发了全国首张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发出的港资企业营业执照,标志着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正式上线,香港投资者在莞投资兴业将正式进入“1小时办事圈”。

简化相关法律文书

据介绍,港资企业登记改革之前,香港投资者在内地投资所需法律文书繁杂、审查不便,不利于纸质材料电子化。为此,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沟通协调,并争取上级支持,于2018年10月经司法部核准备案,在莞港两地正式启用简化版香港公证文书,拉开了港资企业登记改革的序幕。

简化后的公证文书,使用获得市场监管、司法、商务、公安、港澳事务、金融、卫健及银行等用证部门认可的统一格式文本,压缩了新设企业主体资格证明文件的数量及篇幅,格式更规范、重点更突出、材料更浓缩、文书更通用、登记更简便。同时全面重构港资企业登记业务流程,通过“一表填写,一键采集;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的形式做到统一标准、方便操作。改革实施以来,已有790家港资企业使用简化版公证文书成功在莞设厂兴业。

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库

为解决港资企业公证文书跨境数据共享问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协助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建立公证文书信息共享数据库,上线中国(香港)委托公证业务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实现平台与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的数据对接,为工作人员快速比对申请材料、查验公证文书真伪等工作提供便利,为实现港资企业商事登记远程离岸办理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与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积极建立长效沟通联络机制,实现了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港资企业设立登记的申请准备时间由原来的半个月缩短到最快一个小时的转变。

针对香港企业和个人没有内地数字证书、电子签名无法互认、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等问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优化制度设计、系统设置、校验规则,率先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与电子营业执照技术,在全程电子化登记材料上增加电子签名,无需额外进行实名认证,破除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最后一个“中梗阻”。

据介绍,办理主体是持有来往内地通行证的香港自然人的,可直接采用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办理主体是香港企业的,可由经公证的企业“有权签字人”使用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不能签名或者不愿意用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的,允许书面委托中国委托公证人代理申请登记,并代理签名。

链接:

东莞在册港资企业达8227家

据介绍,港资企业是东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978年,东莞设立全国第一家港资来料加工企业,截至今年9月底,东莞在册港资企业达8227家。近年来,东莞在商事登记领域不断深化莞港合作,推出了粤港银政通、香港公证文书信息共享等一系列便利化服务举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