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主线 佛山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陈晓楠 发表时间:2022-10-14 07:01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陈晓楠  2022-10-14
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佛山已然在路上。
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季华实验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陈晓楠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赋予佛山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四大战略定位。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佛山已然在路上。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佛山市提出,要实现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务必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建立完善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办事便利度、市场满意率、企业获得感高,具有过硬软实力和竞争优势;务必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R&D经费投入强度赶上先进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1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三倍增长,规上工业80%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佛山机器人展会上展出的机器人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为企业创新动能注入活水

佛山地处珠三角腹地,毗邻广深。2022年8月印发的《广佛全域同城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广佛地区要致力打造充满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重要极点和城市间高质量同城化发展的示范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推进,佛山抓住机遇,不断吸引更多企业在本土扎根。2012年到2022年6月,佛山市场主体数量从37.48万户跃升至121.76万户,十年增长了224.87%。

2021年12月,佛山出台《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56条举措在多个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日趋成熟的营商环境,让城市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和人才创业的热土。十年间,佛山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城市扎根运转更加便利。2012年4月,顺德区成为全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5月,佛山发出全省首张商事登记营业执照。2018年,佛山上线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全流程仅需0.41天,全省排名第一。2019年,佛山在全省首创“证照联办”改革,整体办理时间压缩2/3。

如今走入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代办中心,墙上鲜明地书写着:专人办、协同办、网上办、全程办、无偿办等服务承诺。“企业少跑腿,代办我帮您!”一句服务口号引人注目。这里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企业服务、公安交警、国际人才、政务配套等5个服务专厅,并专门设立“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主动靠前为企业发展赋能减负。

服务中心还通过集约资源,打破事项办理属地限制,实现跨境、跨省、跨市、跨区通办。100多个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企业开办多证合一,60个“证照联办、一照通行”主题事项总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

佛山营商环境的打造在不断砥砺前行。佛山市政协委员张旗康此前表示,佛山可以探索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纳入地方性法规,作为一个长期的、可延续的政策,吸引更多优质的人才、企业和项目进来。

佛山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市

加速高质量产业布局

为科创马达蓄力充电

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推动高质量产业布局,佛山目前拥有什么?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张庆云此前介绍了佛山的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特点。他表示,佛山制造业几乎涵盖各行各业,机械装备、家电家具、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拥有一大批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数据显示,佛山各主要行业在本地的产业配套率高达90%以上。佛山家电、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等行业规模均排在全省第一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约占珠江西岸的一半,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0%、60%和30%左右。

作为佛山集全市之力打造的战略性科技产业创新平台,三龙湾是佛山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佛极点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建设佛山和大湾区的科技城为己任,重点聚焦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新兴产业。

三龙湾现有制造业创新基础雄厚,区域内有1家省实验室、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9家孵化器、15家众创空间、83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2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佛山发展机器人产业的“主阵地”,三龙湾目前拥有机器人及相关上下游企业(机构)超过50家,库卡、川崎等世界机器人“巨头”,大族、埃斯顿等国内机器人骨干企业都落户三龙湾。预计到2025年,三龙湾机器人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产值超过200亿元。

其中,碧桂园集团旗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包括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砖抹灰、室内装修装饰、外墙高空喷涂、地库装修等等。截至2022年8月底,已有31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9个省份逾6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过15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8月,博智林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700多项,获授权逾2000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逾1000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尧学教授表示:“碧桂园集团旗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通过BIM数字化、建筑机器人、新型建筑工业化等技术创新,在多个复杂的施工场景上成功实现多机协同施工,在国内智能建造领域属于首创,对中国乃至世界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佛山人才总量逾226万

绘就“万马奔腾”人才画卷

发展建设创新高地,离不开高质量人才队伍。

近年来,佛山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加快绘就“万马奔腾”的人才画卷,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注入了澎湃动力。

9月27日是佛山市首个企业家日、人才日,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佛山有爱才、敬才、成才的深厚底蕴,设立企业家日、人才日,就是要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佛山广大企业家和人才致以崇高敬意、给予最高礼遇。

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

同时,佛山市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五区人才开发公司揭牌亮相。根据相关方案, 五区人才开发公司将以高端人才服务为引领、人才公共服务为基础、派遣外包服务为主体、人才科创服务为支持,打造四大业务发展格局。公司将围绕装备制造、泛家居、汽车及新能源等佛山“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定向开发中高端人才服务,为各区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向企业和政府输出多层次、全品类、创新性高端人才服务。

郑轲指出,要培养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精心绘制“高精尖缺”人才地图和引才图谱,不拘一格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引进企业家人才,持续推进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造就一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开展技能培训,打造“匠才之城”;培养引进产业发展人才,坚持产业和人才同步规划、一体推进,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培养引进医药卫生人才,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壮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等。

郑轲强调,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市,推进“一区一园一城”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显示制造装备“璀璨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渠道,推动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集群化。要坚持把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向用人单位放权,积极为人才松绑,以实绩为导向评价人才,全方位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群英荟萃的人才发展生态,营造尊重包容的社会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细致周到的生活环境,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舒心创业、每一位人才都能安心打拼。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网罗天下英才,三龙湾打造国际人才客厅,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截至6月下旬,人才客厅已完成咨询陪伴服务50余项;服务了国内外重点企业30余家,其中外籍人士40余人;协助解决子女教育、外国人才工作许可等事项;有效促成季华实验室与4家高新企业就研发成果落地进行对接。

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季华实验室,自2020年底投入使用以来,争取到99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积淀了大功率微波电源与射频电源、“佛山一号”卫星等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目前,季华实验室总人数超过1400人,构建起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的人才队伍。

针对佛山制造业家底雄厚但产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佛山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把佛山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打造为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对接、融合聚变。同时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推动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信息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推动仙湖实验室创建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流平台集聚一流人才,一流平台成就一流人才。2021年,佛山博士(后)引进数量突破1000人。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过226万,领军人才300多名,科技创新团队240多个。

截至2021年底,佛山拥有院士67名(全职3名),各类领军人才3万余人,省创新创业团队11个;技能人才总数为119.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2.1万人。

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力。为更好发挥企业作用,一方面,佛山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实验室,大中型企业设立海内外研发机构;另一方面,打造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至今,全市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21家、众创空间共92家,孵化总面积达24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219家,进一步激发企业爱才惜才、引才用才。

人才的汇聚,激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能。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100家,孕育了省重点实验室2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2家,佛山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人才之城。

数看佛山创新发展

●佛山2021年专利授权总量96487件,是2012年的5.4倍;

●佛山2021年末国家高技术企业数量突破7100家,是2012年的13.1倍;

●截至2021年,佛山依托企业累计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2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0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56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成率达55%。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