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七天广州以晴为主,受热带气旋和冷空气叠加影响风力增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10-14 19:16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10-14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穗应宣

10月14日,记者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未来7天广州以晴天为主,受到南海热带气旋和冷空气的叠加影响,或将有大风。

14日、15日两天受减弱的冷高脊影响,晴朗干燥天气持续,气温逐日回升,最高气温31-32℃,最低气温18-19℃;16日夜间起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同时叠加热带气旋影响,云量增多,港区平均风加大至6-7级阵风8-9级,陆地平均风加大至4-5级阵风6-8级。当前,全市各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

未来七天广州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水位整体平稳。南海热带低压对广州潮位无明显影响,本周末珠江潮位进入天文大潮期,但潮位总体不高,各潮位站高潮位均在警戒以下。

位于南海中部的热带低压的中心,14日11时距广州南沙西南方向约97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热带低压),中心最低气压为1000百帕。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可能将于今天傍晚前后加强为今年第19号台风,并于15日早晨到上午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

另外,南海-西太平洋热带云团活跃,菲律宾以东可能有新热带低压生成并加强为今年的编号台风。

受冷空气和南海热带气旋共同影响,预计14日,南海北部、中部将出现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广东近海海域将出现2.0-3.5米的中浪到大浪;15日,南海北部、中部由大浪到巨浪逐渐减小至中浪到大浪,广东近海浪高由2-3米逐渐减至2.5米以下。

根据目前形势判断,预计16日,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风浪开始逐渐增大,将出现3到5.5米的大浪到巨浪;17日,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将出现4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18-20日,南海北部、中部将出现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南海南部、巴士海峡将出现2.5到5.5米的大浪到巨浪;21日,由大浪到巨浪逐渐减小至大浪。

市三防办建议,应急、气象、水文、海洋、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为各部门及公众开展防灾避险提供准确的预警信息。

受热带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陆地和海上风力增大,需做好户外防风各项工作。渔船、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根据其防风能力及时做好避险工作,确保安全。

天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注意森林防火和居家用火用电安全。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