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采摘游火爆 一起“云”体验瑶药采收的乐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艳芳 周利长 发表时间:2022-10-31 17:01
金羊网  作者:刘艳芳 周利长  2022-10-31
瑶药药苗枝叶茂盛,硕果高挂,漫山遍野满是采收盛况

文/刘艳芳 通讯员 周利长

金秋十月,又是一年丰收季。笔者从乳源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经长年累月的营养吸收,在林地、山脚“野蛮”生长的瑶药药苗枝叶茂盛,硕果高挂,漫山遍野满是采收盛况。现在,笔者就带大家“云”体验瑶药采摘的乐趣吧。

大桥塘华吴茱萸长势喜人

据乳源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农本草经》记载,吴茱萸,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吴茱萸及其变种的接近成熟的果实为常用中药。其性热味苦寒,有散热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腕疼痛等症。早在春秋战国年间,就有了入药的记载。

种植基地

“吴茱萸采摘也有门道,通常在每年8月初,开始采摘3-6年的成年吴茱萸母树果实,其果实采摘也颇有要求。首先,果实由绿转淡淡的黄色时,这一期间采摘最佳。过早则质嫩,过迟则果实开裂,都会影响质量。其次,采收时间尽量选择晴天。”

工人清晨采药

天还蒙蒙亮,工人们趁早上露水未干时采摘,以免果实成熟跌落。在采摘过程中,工人说道,“剪穗不剪枝这定律一定要牢记,这样剪下来的果穗,既减轻箩筐重量,也不会影响第二年开花结果。”

采摘技术

工人们将果穗采回以后,还需摊开晒干或烘干。干燥后去净枝梗,除去杂质,贮于干燥通风处。最后,烘干成鲜品,以足干、籽粒饱满、坚实均匀、无杂质者为佳,放入阴凉干燥的地方储存。

一六镇鲜灵芝生产基地 创新袋料包培育灵芝方式更生态健康

韶关市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宝生物科技”)作为乳源瑶药产业园建设主体之一,其瑶药种植基地灵芝种植面积70余亩。目前,年产优质仿野生灵芝10~15万斤。

林下建设仿野生灵芝园

三宝生物科技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该公司采用科技环保仿生技术种植,如在林下建设仿野生灵芝园,模拟野外气候、湿度,打造适合灵芝生长的仿野外生态环境,大棚覆盖遮光布,常年保持在20℃~30℃的温度环境下,可使灵芝生长茂盛,营养积累时间长。同时,采用椴木覆土和袋料包两种种植方式培育灵芝,以自然生态的模式,还原灵芝纯粹的味道。

其中,袋料包培育灵芝方式和以往瑶药种植差别很大。首先,前期准备工作有很多,需要在接种养护上多费心思。“种灵芝是个精细活,从杂木粉碎、菌包拌料、装袋、高温灭菌、接种、孢子粉装入、预留口槽等,要经过多个阶段,精心养护和管理,方能使灵芝茁壮成长,每年5-10月便开始开口、出芝、开伞、成熟、喷粉过程。”

袋料包培育灵芝方式和以往瑶药种植差别很大

一株株大小各异、形态万千、灵动娇俏的灵芝从前期预留的口槽里探出“头”来,伞面上覆盖薄薄一层孢子粉。“像这种比较大朵的灵芝,伞面已经基本褪去金边,就可以采摘,而这种较小一朵灵芝则需要等金边完全褪去,沿着伞杆往下轻轻一拽即可。”在负责人的细心讲解下,大家也加入采摘大军,挑选一株大小适中,成熟褪边的灵芝,戴上手套慢慢往下掰,轻松摘下一朵。触感软硬适中,因灵芝本就在无尘环境下生长,只需轻轻冲洗,新鲜真空冷链到千家万户。

东坪镇茶口村仙草 瑶族民俗好风光

据《神农本草经》记载,仙草,可用于中暑,消渴,高血压症,肌肉关节疼痛以及关节疼痛。

9月以来的东坪镇茶口村正值仙草采收好“丰”光,到达茶口村仙草种植基地瑶家阿哥、阿妹早已身着瑶服准备开始仙草采摘工作。东边瑶西边瑶阿哥阿妹一边操着流利的“加密”瑶语把歌唱,一边干净利落收割仙草。

“仙草采收讲究天时地利。”正在参与收割的瑶族阿姐介绍说,每到收成期,就需要密切观察仙草植株,尽量在1个月内对仙草植株进行收割。收割过程及存放都需留意仙草是否黏带泥土和杂草,将现场收割下来的仙草植株直接排放在田地晾晒,期间更要时刻注意防止发热发霉,不能造成仙草变黑。这些过程每一步都影响着仙草收成量。

富有瑶族风情的阿姐们采收忙

只见瑶族阿姐手持镰刀一揪一拽一划,一撮撮仙草被接连拔起,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着收割仙草工作如火如荼进行开展,整齐摆放在田地上的成捆仙草逐渐变黄、干燥存放,看到这里,你是否也想体验种下希望,收获丰果在即的成就感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编辑:刘艳芳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