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昔日山间野果 今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兰、杨瑞莲 发表时间:2022-11-03 06:49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兰、杨瑞莲  2022-11-03
曾经山区孩童们免费独享的密林野果摇身一变,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杨兰 杨瑞莲

“八月炸”“九月黄”“黑老虎”……这些生长在粤北山间的野果,对于韶关始兴人来说,是儿时记忆中的味道,也是最能激发故园情思的“莼羹鲈脍”。最近几年,当地一些“新农人”将这些野果移出深山,进行规模化种植,打造多款“网红”美味。曾经山区孩童们免费独享的密林野果摇身一变,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枝头的“九月黄”果实已经成熟

“九月黄”丰产又高价

始兴县司前镇黄沙村村民温卓明种植的80多亩山中野果“九月黄”,目前已进入采摘季节。农场里,一棵棵“九月黄”苗缠着棚架生长着,一个个金黄色的果子吊挂在藤蔓上,有的两个对生,也有三四个对生,一派丰收景象。

“九月黄”皮较厚,果肉呈黄色,晶莹剔透,清甜滑嫩,美味可口。温卓明告诉记者,这片“九月黄”已种植六年,现在正处在盛产期,当天订单两百多斤,工人们一早就开始采摘了。

温卓明预计,今年“九月黄”产量有五六万斤,主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每斤15元,人气很旺。“已经卖了几千斤,采摘期可持续到11月中旬以后。”

“黑老虎”颜色和条纹很特别

“黑老虎”好看又好吃

一个个绿皮红肉、带着漂亮花纹的果子吊挂在藤蔓上,形状像菠萝,表面又似足球一般——记者在城南镇胆源村朱德茂的“黑老虎”种植地里看到,一棵棵“黑老虎”苗缠着棚架生长着,果实色艳如花,非常好看。

朱德茂说,“黑老虎”又名大血藤,是五味子科植物,在始兴当地也叫“冷饭团”,其根、茎、果都有清热解毒、活血祛风等功效。“黑老虎”果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后分粉红、黄绿、紫黑三种颜色。由于它长相特别,很受客人欢迎。

四年前,朱德茂在自家地里种植了12亩多“黑老虎”。“投入不高,施点农家肥就可以了,亩产2000斤左右,效益还可以,现在15块钱一斤,客人可来田里采摘。”朱德茂说。

成熟的“八月炸”自然炸开

“八月炸”香甜又软糯

“八月炸”是韶关始兴一种生长在山间的野果。在城南镇石桥头,这种野果变成了“致富果”。记者在果园里看到,成串的“八月炸”挂满枝头,部分果实的果皮已自然炸开,露出洁白透亮的果肉,散发出淡淡清香,让人垂涎。

“八月炸”是藤本植物三叶木通的果实,中药名叫预知子,因成熟时果皮会炸裂开而得名。经过几年摸索和精心培育,果园负责人钟祥华先后栽种300多棵八月炸,多已挂果,目前主要以零售、电商、入园采摘等形式销售。“果子销售到广州、深圳等地,远的销到上海,一斤20元左右,预计采摘期可持续到11月中旬。”

“接下来我准备把几亩田管好一点,争取多结果子,让更多人尝到‘八月炸’的味道。”钟祥华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