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隔离人员要出舱 需经过哪些程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林伟吟 发表时间:2022-11-30 05:58
金羊网  作者:张华、林伟吟  2022-11-30
症状消失,连续两天核酸阴性可出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伟吟

据通报,截至28日,广州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32669例。如何才能达到方舱出舱标准呢?出舱又有哪些程序?2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琶洲方舱保利四期2号馆的医疗队临时第一党支部书记林道炜教授向记者介绍:“来到方舱,心平气和,安心养病,坚持每天测核酸,一般7天后核酸就会转阴,红码变绿码,就可顺利出舱。”

症状消失,连续两天核酸阴性可出舱

据悉,11月15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派出一支由359人组成的医疗队,以“包接管”的形式,接管了琶洲方舱保利四期2号馆新建的25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这里设有4个病区,配置4个护士站。林道炜说:“每天晚上,都会有一批患者入舱。在入舱口就有护士接待,扫码入住,医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将他们分配在4个病区。”

玩手机、做核酸、晒太阳、聊天……在舱内的生活平静,或许有一点无聊,如果愿意的话,经过身体状态评估后还可以成为志愿者,帮助“大白”分发物资、维持秩序,为疫情防控多贡献一份力量。

就这样过了六七天后,基本就要出舱了。林道炜介绍,当连续3天以上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天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就可以达到出舱标准。

此时,护士会电话或口头通知个人:“你愿意出院吗?”之所以要询问患者的出院意向及计划,“这是因为有人暂时没地方去或者要陪家人,主要是个人原因,不得不留在方舱。”林道炜说。

如果个人确认出舱,第二天上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将电话通知办理出院手续。

突然来电,不能出舱多数因“复阳”

“我之前收到护士电话说可以出舱了,现在怎么突然又通知我不能呢?”这是舱内医务人员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

林道炜解释,突然收到通知不能出舱,通常可能是因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俗称“复阳”。他说:“这种情况下被认定为新冠病毒感染,暂时不能出舱,须再次达到出舱标准。而‘复阳’的原因有很多种,大部分是因为病毒残留、再次感染、免疫力低下等。”

如出现“复阳”情况,专家表示,不必过分担心,注意休息,增强免疫力,医务人员将继续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及出舱计划。

红码复绿,“解码”成功后方可转运出舱

当医务人员收集的出院名单被指挥部确认后,康复者一般在24-48小时后可以办理出舱手续。

“离舱当天早上,医务人员会对每一位出舱者进行最后一次核实,核实后符合出舱标准的康复者,进行健康码‘解码’——红码变绿码!值得注意的是,粤康码和穗康码同时‘解码’需2-3个小时,‘解码’成功后方可离开方舱。”林道炜说。

康复者离舱时,医务人员会交予《出院小结》《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证明》《居家健康检测告知书》等。最后,即可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离开方舱,有关单位将统一安排车辆将出舱人员送至指定中转地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