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南社明清古村落:古村遗韵 几多春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琴 发表时间:2022-11-30 10:44
金羊网  作者:魏琴  2022-11-30
南社古村位于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南宋末年立村。

栏目统筹/魏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一汪碧水,鱼戏莲叶;衣袂翩翩,言笑晏晏。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28站走进东莞南社古村,民居、祠堂、书院、店铺、家庙、古榕、楼阁、村墙、古井、街巷、牌楼,布局有序地分布在古村中,构成了独具一格的农耕文明景观,具有鲜明的岭南广府文化特色。该村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13项国字号荣誉称号和15项省级荣誉称号。

南社古村位于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南宋末年立村。据《南社谢氏族谱》记载,南宋末年谢氏始祖谢尚仁经珠玑巷南迁,定居南社,历经元、明、清数百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谢姓为主的村落。

南社明清古村落建筑规模宏大,总占地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尤其是比较完整地保留了资政邸、百岁坊、百岁翁祠、谢氏大宗祠等著名文物建筑,布局协调,环境优美,是岭南地区不可多得的明清古村落。同时,保留大量石雕、砖雕、木雕、灰塑及陶塑建筑构件,具有较高艺术价值。

走进古村,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偌大池塘,碧波荡漾,鱼戏莲叶。民居大多沿池塘两边而建,并利用自然山势错落布列。目之所及,几乎一律的雕花红石门框、豆青色的水磨青砖墙。亭台楼榭,青砖红瓦,杨柳依依,小桥流水人家,长满青苔的红石板地面和飘杂在空气中潮湿的味道,明清的古韵几乎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村内的池塘边上,至今还屹立着一棵500多年历史的老榕树,几经枯荣,树桠盘错,生机勃勃,静静地守望着这个古村,见证着南社的历史变迁。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