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预计在2023年年底实现通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12-01 06:33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2022-12-01
省水利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聚焦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农村水环境改善等问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张超报道:11月29日,省水利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聚焦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农村水环境改善等问题。记者了解到,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预计在2023年年底实现通水。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介绍,受广东的气候环境、地理位置和经济布局影响,近年来,粤东、粤西资源性缺水,粤北工程性缺水,珠三角水质性缺水等问题较为突出,水资源分布不均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不匹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王立新介绍,广东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五纵五横”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其中“五纵”是指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这五条省内主要河流,“五横”是指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以及已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将系统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

王立新重点提到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据介绍,珠三角东岸人口非常密集,香港、深圳、东莞、广州的东部以及惠州、河源等城市一起“喝”东江水,导致东江水的利用达到极限。据悉,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从西江干流佛山顺德取水,向珠江三角洲东部的广州市南沙区、东莞市和深圳市供水,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等提供应急备用供水,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13.1千米、覆盖3000万的人口,预计在2023年年底实现通水,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保障。

王立新还介绍,广东在全省规划了十大骨干碧道,计划在10年的时间建设总长1.6万公里,集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为一体的万里碧道。


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合办

政风行风热线(020)36235999

羊城晚报热线(020)87776887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