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察 | 抓大项目,提升制造业当家“加速度”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14 15:18
南方日报  作者:  2022-12-14

——论新征程上坚持制造业当家③

文 | 南方日报评论员

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抓制造业最终要落到具体项目尤其是大项目上,释放了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提升制造业当家“加速度”的强烈信号。

1

抓大项目,要全力谋划布局一批大项目。

今年以来,从“羊城”到“鹏城”,从南海之滨到东海之尾,大项目落地投产的好消息不断——

在湛江,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正式投产,一个世界级的石化巨头正在崛起;

在惠州,埃克森美孚石化综合体、中海壳牌乙烯三期等一批高质量标志性外资项目正在加快落地建设;

在广州,TCL华星350亿元项目、“超级独角兽”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因湃电池科技109亿元项目正式动工;

……

数据显示,1—10月广东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增长14.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6.9%,彰显了大项目不断落户、制造业投资强劲的良好势头。

全力谋划一批大项目,要持续布局落子,加快滚动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百亿元级、百亿美元级的大项目,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

2

抓大项目,要着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

招商引资是拉动投资、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突破区域和空间局限,广泛开展线上招商活动,围绕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举办系列云招商活动,推动达成38个重点外资项目意向落户或增资扩产。

近一个月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海外分会场已在欧美和亚太地区18个国家举办了20场系列招商活动,本月21日还将在广州、香港、澳门举办主会场招商活动,可谓是马不停蹄。

着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商协会和企业家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强以商引商;建立重点产业“链长”“链主”双链驱动机制,靶向以链引商;发挥广东作为全国第一侨乡的优势,搭建高水平合作发展平台,强化以侨引商;加强地区之间、政企之间的招商协同和联动,进一步探索联合招商的方法路径。

3

抓大项目,要只争朝夕强势推进项目建设。

大项目不仅要引进来,还要尽快开工、尽快投产、尽快达产。

近年来,广东健全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运行机制,优化调整设立制造业等6个专项指挥部,建立完善“省市联动、分级负责”的制造业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机制,省重点跟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50亿元以下项目由地市负责跟踪服务。

截至今年9月,制造业专项指挥部负责的364个正式项目投资进度达75.9%,超过时序进度17.6个百分点。

今年还剩10多天,广东将对54个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总投资额近万亿元的省级负责跟踪服务项目逐个实行“挂图作战”,用好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机制,积极服务好项目建设和发展,推动招引项目快速落地。

4

抓大项目,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

实践告诉我们,哪个地方项目建设搞得热火朝天,肯定是那里的领导干部在亲自抓项目推进。

近年来,全省不少地方建立了领导干部包项目推进机制,如在佛山,市领导亲自挂帅联系和协调督导项目建设,成立“领导小组+代办小组”负责代办服务,确保每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佛山的审批时长不超过1个月,特殊情况不超过2个月;在茂名电白区,当地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企业、挂钩项目,深入实施重点项目“七个一”机制和“企业服务官”制度,基本实现工程项目审批“一张表单申请”“一窗受理”,项目“落地即开工”……

项目是第一抓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只有心无旁骛、保持定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抓项目,才能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合力。

5

项目兴,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广东强。

坚持制造业当家,就要把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抓在手上,全力谋划一批大项目,着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只争朝夕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项目抓住抓紧抓实抓好,为广东制造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