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针,有点甜!白云区全面启动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12-15 18:50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12-15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李卓翘

“这样一吸就把疫苗接种了,不用打针,真不错!”刚刚接受了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李女士不禁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12月15日起,白云区全面启动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从“口”吸入,无痛体验,即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加强免疫。

当天早上9点,陆续有市民前往白云区龙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登记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护人员将雾化的疫苗注入到雾化杯中,递给受种者。受种者在医护人员指导下长长呼了一口气,然后把雾化杯中的疫苗全数吸入,再憋气五秒就完成了接种,整个过程仅仅需要十几秒。

“杯子里面能看到有雾气,吸进去之后杯子就变透明了,感觉这样接种一下子就好了,”市民黄女士说道。除了医护人员的耐心指导外,现场还张贴有详细的教程提前了解吸入式疫苗如何接种,简单可归纳为“一呼二吸三憋”,整个流程方便快捷。

“吸入式接种除了无扎针痛感之外,还有小剂量大效果以及增加黏膜保护的优点。”龙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医生王丹琪介绍。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全称叫做“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作为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加强使用,无需打针,无创无痛,只需轻轻一吸就完成了接种,对老人也非常便捷友好。这种疫苗不仅能带来肌注疫苗的体液和细胞免疫,还能激发这种接种方式所独有的呼吸道和肺部的黏膜免疫,特别适用于既满足接种条件又怕打针忍痛的市民。

为了让市民群众对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了解,各镇街与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前向市民群众进行科普宣传。市民群众无需预约,前往辖区疫苗接种点即可按自己意愿选择接种与此前一样的灭活疫苗加强针或者是序贯的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

王丹琪介绍,接种完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出现伴随细胞免疫起效的一过性疲乏和发热,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接种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不影响吃饭、洗澡等,多喝水,多休息,与常规接种完疫苗之后一样,建议当天清淡饮食,不吃容易过敏的食物,不要进行激烈运动。

目前,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仅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对于18-59岁人群,适用于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科兴中维、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对于60岁及以上人群,适用于全程接种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满3个月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

白云区卫生健康局提醒,不少老年人认为自己不出远门就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事实上,不出远门,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老年人需要接种“加强针”,以作为抵抗新冠病毒的更坚实盾牌。为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白云区在前期全面摸排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疫苗接种的服务能力。对于有接种意愿但交通不便的社区,设置新冠病毒疫苗专场接种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苗”上门,安排医务人员到家评估接种;针对老年人特殊群体,开通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让老人接种更安心舒心。此外,白云区更是“花式服务”设置流动接种点、专车接送、定向送苗等,打造“暖心疫苗接种圈”,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就近接种,深入筑牢社区免疫屏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