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北强南弱”?大家一起阳?有无后遗症?钟南山回应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林清清;梁喻;王炯勋 发表时间:2022-12-15 22: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林清清;梁喻;王炯勋  2022-12-15
感染奥密克戎不可怕,但预防感染仍然重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林清清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王炯勋

12月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线参加“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带来主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

本次讲座总结了两年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其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

“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可在7-10天完全恢复。但是预防感染仍然重要。中国人口基数大,慎防短期内大规模感染,影响正常社会秩序以及导致新的变异毒株出现。”钟南山强烈呼吁,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免疫接种,重视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

此外,他还对一些网络热门话题进行了回应。

在线讲座截图

感染奥密克戎不可怕
“我孙女前几天也感染了,三天就恢复了”

在讲堂上,钟南山表示,感染奥密克戎并不可怕,不管是BA.4/5或是北京的BF.7,绝大多数可在7-10天可完全恢复。钟南山透露,“我的孙女前几天也感染了,三天就恢复了。年纪小恢复得快,除非是高烧才需要用点退烧药。”

钟南山分析了奥密克戎BA.4/5的致病性的进化——经过不断变异,奥密克戎的病死率降低至0.1%。因此,防控政策的重心也由防控感染转变为防控重症。

钟南山指出,两年多来,我国在应对新冠病毒的抗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WHO国际独立专家组总结了不同国家的4种应对方案,包括强力控制、压制、遏制、不采取有效措施,其中,把我国的“强力防控”策略列为最佳选项。

来自112个国家的386位专家在11月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文章,共提出57条建议,其中举国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及应对、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及全球采用“疫苗+”计划是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先战略,这实际上从科学角度证明了我国防疫策略的正确性。

钟南山:中国抗疫两年多来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大家一起阳”不可取
呼吁疫苗接种加强免疫

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钟南山院士明确表示,这种观念不可取,预防感染仍然重要。

钟南山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且有机会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并强调个人防护仍然重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不能忘。

钟南山分析了当前我国疫苗接种的策略。他认为,用同种疫苗继续加强免疫,预防感染效果不会增强,但预防重症效果仍存在;用异种疫苗加强免疫(在两剂灭活疫苗基础上加用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效果明显提高。

他呼吁,应重点加强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种,加强医务人员疫苗保护,加速研发及审批鼻喷、吸入型疫苗。

钟南山:“大家一起阳”观念不可取

新冠病毒“北强南弱”?
两种变异毒株无明显差异

针对网络上对新冠病毒“北强南弱”的说法,钟南山指出,广州、重庆等地是BA.5.2,北京、保定等地是BF.7,BF.7是BA.5.2.1.7的简称,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不同地方的毒株弱或强,恐怕没有根据,是一些个例呈现的情况。”

目前,北方变异株的潜伏期进一步缩短,患者在感染次日即出现传染性,大部分人感染后一直没有明显的表现,即无症状感染者;部分人出现咽干、咽痛、干咳、头痛、发热等症状,即为轻型患者。

“实际上从医学来看,只要不侵犯肺,不出现低血氧,都是轻症。发热、全身疼痛、不舒服,与医学上的重症是两回事,而不是说你这种症状越重、不舒服和疼痛的感觉越厉害,你一定是重症。”钟南山说,从这个来看,南方与北方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北京症状看起来更明显,发烧和全身痛疼更严重,也可能与气温以及变异株的进一步免疫逃逸有关。

钟南山:两种变异毒株无明显差异

感染过奥密克戎后会再感染吗?
一年内再感染同一病毒株几率小

很多人关心,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是否就能避免再次感染?在讲堂上,钟南山以多国研究数据进行回应: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同一病毒株的概率非常小。

钟南山现场展示研究数据,卡塔尔的研究数据显示,感染奥密克戎对奥密克戎BA.4/5的再感染保护率为78%,发生二次感染后,症状保护率为76.2%。

“而另一个丹麦40万人的研究数据针对的是奥密克戎BA.5,也就是目前广州的病毒毒株。在感染了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之内不再感染奥密克戎的机会高达92.7%。”钟南山解释,“感染一次奥密克戎后,体内会产生抗体,实际上就像打了一针疫苗”。

钟南山:感染过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感染比例非常小

感染后有无“后遗症”?
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针对感染新冠病毒是否会有“后遗症”的争论,钟南山表示,有很多病会慢慢缓解,缓解以后可能是一个长期的症状,包括味觉/嗅觉丧失、咳嗽、发烧、呼吸急促、肌痛、疲劳/虚弱和头痛等,不一定就是“后遗症”。但总的来说,对比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更低,这类的症状少了很多。

钟南山还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有症状新冠感染者31,486例、无症状感染者1,795例,未感染者62,957例。其中,有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更高(OR值:1.06-2.34),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症状的风险并未高于未感染者。

数据显示,在感染前接种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下降,如:嗅觉障碍风险下降42%;味觉障碍风险下降39%;听力障碍风险下降40%;焦虑或抑郁风险下降29%。

在线讲座截图

青年人如何应对新冠?
青年人可把更多的就诊资源“让老”

大学生等青年人如何应对新冠?钟南山指出,青年人感染新冠后的重症率很低,若感染后自我健康监测未出现预警症状,则可继续居家隔离,把更多的发热门诊等就诊资源释放给更加需要的老年患者。但若自我健康监测后出现了可疑的预警症状,仍需及时就近就诊。

在疫情高峰期间,与老人同住者也应当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及时进行抗原自测,若出现阳性,应自我隔离(单间),减少和家中老人的接触。

Tips: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

对于加强个人防护,钟南山还现场给出8条建议:

一是加强防护,包括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

二是不应为可能被感染而害怕;

三是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

四是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

五是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

六是患一般慢性病的老年人也要打疫苗;

七是囤药没有太大必要;

八是“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瑕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