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每年举办超百场“粤贸全球”展会 带动1万家企业出海抢抓订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2-12-16 06:13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2-12-16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日前,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广东要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为现代化建设释放充沛活力、注入强劲动力。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全会做出的部署,广东省商务厅将有哪些计划安排?在12月15日举办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外贸方面的总目标是全力稳定全球市场份额,打造高端资源和要素集聚的枢纽区域。广东将打造一批万亿级、千亿级出口产业集群,夯实贸易产业基础。同时,广东将巩固拓展美国、东南亚、南亚等市场,每年举办“粤贸全球”展会超100场,带动1万家企业出海抢抓订单;将全力扩大进口,围绕六类重要产品建设进口基地,打造全球性集散枢纽。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全力推进跨境电商示范省建设,争取电商贸易额三年内突破1万亿元大关。

在外资方面,广东将瞄准制造业当家,开展制造业引资专项行动,做好链主招商、隐形冠军招商、未来产业招商和科技项目招商。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经开区、中外合作园区等开放型平台,打造吸引外资的主阵地、强磁场。

在外包方面,广东将做优做强软件开发、信息运营维护、云计算服务等外包业务,着力拓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外包。培育更多中国服务外包百强企业,培育专业化外包复合型人才,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外包集聚区域。

在外经方面,广东将推动全省优势产业有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拓展延伸跨国产业链协同合作。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布局建设,支持南沙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

在外智方面,广东省商务厅将协同有关部门,坚持引资引技引才相结合,引进一批引领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工匠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同时,鼓励华人华侨回乡创业工作。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入出境、停居留政策。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