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技师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培养新时代技能人才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 发表时间:2022-12-16 06:32
金羊网  作者:何宁  2022-12-16
推动专业链、人才链进一步紧密对接区域产业链,着力培养具有“高、新、专”特点的新时代“广东技工”。
陈智勇正在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宁 通讯员 谭俊科

图/受访者提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于今年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全球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共设62个项目,中国派出36名选手参加34个项目的比赛。位于惠州市博罗县的广东省技师学院(以下简称“省技师”)有两位“00后”参赛,最终均斩获冠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近年来,省技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专业链、人才链进一步紧密对接区域产业链,着力培养具有“高、新、专”特点的新时代“广东技工”。刚刚在世界技能大赛可再生能源项目中荣获冠军的陈智勇,便是其中一位优秀技工。

从高考失利到成为世界冠军

2019年参加高考,陈智勇未能如愿考上本科。亲朋好友都劝他复读,但他“一意孤行”入读了省技师机电一体化专业,想要通过学习拥有一技之长。

刚进入省技师后,努力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愿望就埋在他的心里。当时,由省技师电子技术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培养的选手梁攀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牌,祝贺夺冠的横幅在校园里挂了很久。“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参加。”陈智勇暗下决心。

很快,陈智勇就在机电领域展现出优势,在中学时代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中等水平的他一跃成为专业第一名,并通过选拔进入省技师2020年5月启动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竞赛队,开启了长达两年多的集训。

可再生能源项目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没有任何竞赛经验可以借鉴,竞赛技术文件没有权威解读,竞赛设备前期也不明确,这让陈智勇等选手和教练们在竞赛训练中犯了难。但大家都没有懈怠,教练团队与选手一起钻研,摸着石头过河,逐个攻破各项难题,层层搭建系统知识结构,步步提升赛场技能。

陈智勇更是铆足了劲,日夜苦练工艺与速度,琢磨工艺原理,攻克技能难题,追求精益求精。如今,年纪轻轻的陈智勇手上已经磨出厚厚的茧子,身上也留下不少训练时造成的伤疤。

回想起没有假期的900多天连续训练,陈智勇感慨万千。“起初听参加过世界技能大赛的师兄们说,集训很辛苦,当时想着就当再过一年高三生活。可是真正参加集训才发现,比高三辛苦多了。”他说,每天早上5时多就要起来进行体能训练,7时多开始练习安装、运维等专业操作,中间还要穿插进行英语学习,晚上忙完所有事情已快12时。

正是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和自身的努力,陈智勇从一名对可再生能源技术一无所知的懵懂“菜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世界级技术能手。

用技能追梦,以奋斗圆梦

“实现梦想,为国争光,我感到非常骄傲。”陈智勇说,他获得荣誉的背后是学院、国家的培养和支持,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他希望更多对职业技术感兴趣的人能走上技能报国之路。

记者从省技师了解到,如今有很多像陈智勇一样的新时代技工,通过世界技能大赛等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提升技能。世界技能大赛也让越来越多新时代技工崭露头角。最终,他们走进了制造企业和生产车间,为新时代产业注入新力量,也不断引领更多青年重新树立人才观,用技能追梦,以奋斗圆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广东省提出“着重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省技师等技工院校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布局和国家新基建、新业态,不断增强技能人才培养结构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的适配性,更好地为广东制造业服务。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