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韶关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罗雪梅、杨高发 发表时间:2022-12-16 06:51
金羊网  作者:张文、罗雪梅、杨高发  2022-12-16
鸟类摄影爱好者日前在乐昌市武江河乐昌峡段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活动的身影。
中华秋沙鸭“现身”乐昌市武江河段 梁亦淦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罗雪梅、杨高发报道:12月15日,记者从韶关乐昌市获悉,鸟类摄影爱好者日前在乐昌市武江河乐昌峡段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活动的身影。

“我从12月9日到12日都来跟踪,这几天总共见到了5次,每次都不一样。”鸟类摄影爱好者梁亦淦告诉记者,9日下午他拍到了6只中华秋沙鸭,3只雄性和3只雌性;10日早上拍到了3只,下午是4只;11日是5只;12日是6只,包括1只雄性和5只雌性。画面显示,这些中华秋沙鸭在河中嬉戏游玩,时而潜水觅食,时而展翅抖羽,好不惬意。

据鸟类研究相关资料显示,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被誉为“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历史,且在我国的分布范围非常狭窄,基本都是零星分布,为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乐昌市被拍摄到还属首次。

“中华秋沙鸭一般是在林区比较湍急的河流,或者比较宽阔平坦的湖泊、可供食用的水生食物比较丰富的河流栖息生活。”广东乐昌杨东山十二度水省级自然保护区副主任邝兆勇介绍。

中华秋沙鸭属冬候鸟,迁徙过程中在乐昌越境或过冬。由于中华秋沙鸭对栖息地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它们主要在水下捕食,栖息地需要有较高密度的鱼类,且水一定要清澈,是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标”。

近年来,乐昌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当地山野河道中除鸟类数量日渐增多外,还常常见到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身影。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