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渡过感染高峰,仍要注意春节防护

来源:巅峰倦客微博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0 18:33
巅峰倦客微博  作者:  2023-01-20

这段时间,根据各地通报情况来看,大多已经渡过了感染高峰,最猛烈的一波冲击我们顶住了。

与此同时,春节将至,每年最大规模的人员迁徙——春运,也正在进行时。一边是与家人团聚带来的节日欢乐氛围,一边是因为大规模人群迁徙带来的病毒传播潜在风险。这就需要我们用科学的防疫常识武装头脑,在春节期间做好安全防护。

第一,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的高强度传染性,出行戴口罩是基本常识。这段时间,看到不少人因为感染过了新冠,并转阴阳康了,就放松了个人防护,出门到人群中,口罩也不戴了。不得不说,这种想法和行为很危险,也非常不负责任。尤其是在春节期间,人流量大,很多人的走动又极频繁,全国各地回到家乡的人员情况又非常复杂,奥密克戎毒株变异株繁多,不做好防护非常容易造成群体间的交叉感染,导致严重后果。

第二,春节期间回农村地区过年的人员增多,增加了农村地区的就医用药压力。因此,春节期间,建议朋友们回家过年除了带上年货之外,还要带上必要的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基本药物。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中的亲人负责,更是对农村老家的乡亲们负责,有利于减轻、缓解农村医疗资源压力。

第三,春节回家,做好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常识普及,是真正关爱老人的表现。事实证明,接种新冠疫苗是减轻重症、危症,甚至是降低死亡的最有效的防治手段。在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提醒和建议家中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尽快去完成疫苗的接种,已接种过部分剂次的,可以接种加强针,这是对老年人的最大的负责和关爱,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第四,春节期间,如果有可能,还是尽可能减少频繁的走动和大规模人群的聚集。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强,尤其是在大规模人群聚集的状态下,交叉感染的几率高。避免新冠病毒的反复感染,除了医学防治突破性进展之外,就是要尽量减少人群高度聚集,阻断病毒大面积传播感染。所以,春节期间,有条件的人员,还是尽可能减少聚集,这也是预防的重要常识。

第五,感染阳康后的群体,注意休养恢复,避免强烈运动造成的不必要个人伤害。特别是年轻人阳康之后,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避免进行强烈运动。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吃多了,为了保持身材,为了健康,很多人就会开始健身,但在这个时候,特别要注意循序渐进,运动强度不要骤然加大。

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这一波感染高峰虽然过去了,但是,每一个人的防护警惕性还不能放松,尤其是在欢乐喜庆团圆的春节期间。最后,祝愿广大的同胞们过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春节假日!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