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白云石马桃花雅集再掀热度,广州市面七成桃花出自这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孙牧 云宣 梁喻 王绮静 发表时间:2023-01-20 23:13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孙牧 云宣 梁喻 王绮静  2023-01-20
白云石马桃花今年预计售出19万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实习生 孙牧 通讯员 云宣

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绮静

近日在广州白云传统迎春花市上,一棵高6米、冠幅6米、树龄6年的“桃花王”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驻足拍照。据了解,该“桃花王”产自著名的白云区均禾石马桃花种植基地。1月19日,在广州“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石马桃花种植基地,恰逢桃花雅集重启,现场喜气洋洋、年味浓浓。

“桃花源”中寄诗情,亲子互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日前,广州白云均禾石马桃花雅集2023暨“诗意白云”新春诗会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新春墟日打卡活动、诗词传承活动、书画作品巡回展、桃花摄影绘画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将接连推出。

19日上午记者看到,石马桃花公园南门广场设置石马桃花展销区、农趣市集、诗词体验区、非遗手工艺体验区、桃花公园打卡线路游等趣味活动。参与者既可以观赏清雅秀丽的石马桃花,又可以亲手制作箩筐粘土画与皱纹纸拼贴、品尝白云区的地道美食,在数十个摊位选购心仪的商品。

“古有兰亭集会,今有桃花雅集。希望让市民朋友在移步换景中感受诗词之美,在沉浸式参与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据白云区委宣传部文化与版权科科长黎述球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每逢春节前夕,陈残云、关山月、黎雄才等一大批岭南文化艺术界的书画、文学名家,常会齐聚在石马桃花公园吟诗作画,遂成桃花雅集。

据介绍,为了增强活动与诗歌的关联,今年活动方专门设计了1条游玩线路,参与者按照线路游玩桃花公园,完成和诗词有关的10个打卡任务,集齐印章后就可以领取均禾文创纪念品。

“今年的桃花雅集活动参与度高、体验效果好,既树立了文化品牌,也增加了桃花的销量,不但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也让参与的各方人士精神生活更加富足了。”黎述球说。

当天现场还设置了三代同堂、年味十足的手工烹制年货活动,在桃树下,小朋友做蛋散、妇女和老人家就做“技术难度”更高的油角和煎堆,现场其乐融融,气氛一片热烈。“我们希望能一代传一代、将传统节庆美食不断传承下去,也将爱家、爱传统节日的氛围一代代传递下去。”参与活动的街道社工站钟姑娘笑着说。

桃花田里看生机,白云石马桃花今年预计售出19万株

在石马桃花种植基地的花田里,朵朵桃花初绽,吸引了不少特意自驾挑花购花的市民,而花农们则一边养护桃花树,一边开始投入新一轮的培植栽种,花田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介绍,石马桃花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有300多年历史,以其花蕾多、花朵大、花期长、色泽艳、味幽香的特点,在众多桃花品种中脱颖而出,声名远播海外,素有桃花之王的美誉。

白云区均禾街石马经济联社党委委员钟嘉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马桃花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它的花朵是重瓣双托的,每一朵花都有20-24个花瓣。”钟嘉文表示,在广府文化中,桃花有着“转桃花运”“大展宏图”“步步高升”等喜庆寓意,白云石马桃花深受市民喜欢。

钟嘉文告诉记者,石马桃花今年产销两旺,除了珠三角地区,还销往香港、澳门,上海、北京等城市也会购入石马桃花。“石马桃花在整个广州花市的桃花中占比有70%左右。”钟嘉文表示,石马桃花今年产量约20万株,预计今年可以卖出19万株,余下1万株留作以后的培植栽种,价格较往年上涨了10%-15%,销量预计增加两成。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