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陵:我眼中的星云大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海陵 发表时间:2023-02-09 09:44
金羊网  作者:刘海陵  2023-02-09
回想十多年前我在台湾与大师有过一面之缘,如今再一次翻开当年的照片,回忆当时的点点滴滴,恍若昨天。

□刘海陵

元宵节,却传来了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圆寂的消息。网络朋友圈有很多回忆大师的文章,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叶小文通过“望海楼札记”微信公众号发文《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忆星云大师》更是情真意切,催人泪下。

回想十多年前我在台湾与大师有过一面之缘,如今再一次翻开当年的照片,回忆当时的点点滴滴,恍若昨天。

2011年,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旺报》举行第一届两岸征文比赛,征文吸引了两岸作者踊跃投稿,经过一年的准备,从两岸媒体联合推荐的100篇文章中,选出16篇得奖作品,准备在台湾举行颁奖礼。应《旺报》总编黄清龙先生的邀请,刚刚接任羊城晚报总编辑的我与大陆十多家报社的总编、副总编组团前往台湾参加颁奖典礼,并到佛光山参观。

我们一行受到了盛情接待,意想不到的是,还见到了星云大师。当年83岁高龄的大师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少出来见客了,但当听说是来自大陆的媒体代表团到访时,他仍坚持要出来会见。

在大会客室里,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星云大师。身材高大,脸色红润,慈眉善目。一见面,大师就用十分浓重的江苏扬州口音说:“欢迎大家来佛光山呀,我对记者特别有亲切感,我年轻的时候当过记者。”一句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大师和我们每位团员一一握手,还把我拉到他身边并排坐着,聊家常,聊他当年是怎样当记者的,聊他年轻时吃过的苦,聊他的人间佛教。聊得更多的,还是弘扬包括佛教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岸的和平统一。大师年轻时吃过不少苦,经历了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年代,经历了南京大屠杀的逃亡流浪……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中国人!两岸和平统一了,才是两岸人民的幸福,也是海外华侨的期盼。大师还饶有兴趣地向我们介绍他毕生从事的人间佛教,千言万语归结起来就是:“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写好字……”

聊着聊着,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钟头了。星云大师左手拿话筒,边说边用另一只手比划着,他的话匣子仍然没有关上的意思。原定十多分钟的见面时间,因为大师的兴致勃勃而大大延长,直到身边人再次提醒大师必须休息了,他这才停下话来,与每一位团员单独合影,并且亲笔签名送上他的新作。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用一支硬笔在书的扉页上签名,字和字之间并无停顿,笔划相连。当时我只是觉得大师的签名有个性,潇洒,后来才知道,因为糖尿病用胰岛素的原因,星云大师的眼睛细胞钙化,几乎看不见了,他是凭着感觉为我们签名的。

星云大师圆寂后,他的遗嘱在网络上流传。细品这些充满人生智慧的格言,体会大师一生的自我总结,一位人格高尚的智者形象矗立面前: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

通过与星云大师的这次会见,我还发现大师身上具有媒体情怀,有很强的媒体传播意识,这应该和他早年办过报纸杂志、当过记者有关。佛光山上开办有一家电视中心,一位身着长衫袈裟的和尚扛着摄像机前后奔忙,动作十分娴熟;此外,还办了一张报纸,出版各式各样的书籍印刷品。传播是深入社会生活的体现,这不正好符合星云大师倡导的“人间佛教”之义?

告别大师后,我们在山上的食堂里品尝到了一顿十分精美的台湾素食。各种各样的传统食材,经过精心制作,变成一桌色香味形俱全的美食。

大师一生为佛教事业鞠躬尽瘁,著作等身,各种警句千千万万,给人以启示和教化。多年过去了,每每看到这些警句,我总会想起与大师的一面之缘以及他的教诲……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