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为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163.5亿元!20条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1 11:37
南方+  作者:  2023-02-11

2月9日(星期四),深圳举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深圳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预计此次将为企业缓交水电气社会保险费公积金达12.5亿元,减税降费规模约163.5亿元。

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介绍近日深圳8部门联合印发《若干措施》的相关情况。《若干措施》从纾困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扩大市场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4个方面提出20项举措。

一是降成本。包括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延续阶段性降费缓缴政策、降低企业用房成本、强化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降低企业融资贷款成本、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费、对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深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等8条措施。

相关举措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可以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压力。预计此次缓缴水电气、社会保险费、公积金资金规模12.5亿左右,税收优惠减免规模163.5亿元左右。

二是扩市场。包括扩大消费刺激中小微企业市场需求、支持文旅体行业发展、帮助深圳企业及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推进应用场景示范等4条措施。深圳将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通过发放消费券、扩大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恢复举办文体活动、支持展销会等市场拓展活动、激活市场活力,提升企业获取订单能力。

三是强创新。包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等4条举措。中小微企业存在着规模小、利润薄的特点,创新风险大、成本高的问题。为了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深圳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专门的贷款贴息支持,丰富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来源,努力帮助企业度过早期创新风险大的阶段。同时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以上。

四是促转型。包括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培育、提升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水平、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4条措施。主要聚焦中小企业长期发展所需,推动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人才、质量管理等方面提升竞争力、修炼内功。未来,深圳将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持续开展质量标准品牌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等多项惠企活动,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戴晓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