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庙会圆满落幕 超400万人次打卡,商圈营业额逾3.6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詹苹苹 发表时间:2023-02-12 07:30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詹苹苹  2023-02-12
闭幕式后,城隍庙忠佑广场梦幻创市集、广府庙会美食区及商贸购物促销将持续到本周日12日晚结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图/钟涌 李文博

超400万人次打卡,商圈营业额逾3.6亿元。2023年广府庙会11日圆满落幕。广州越秀今年以传统文化为抓手,成功运用“广州西湖花市”和“广府庙会”打出“双响炮”。而更让他们欣喜的是,参与者趋年轻化,为下一步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奠定有利基础。

全民梦想舞台,选手越来越年轻化

在闭幕展演上,“逐梦向未来——2023广府达人秀”的冠亚季军组选手把十八般技艺搬上舞台,冠军李依璐带来经典歌曲串烧,手碟演奏、青年武术、力量杂技等轮番上台,别具特色的豆腐雕刻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粤曲、潮歌、京韵同台交汇,尽展广府达人风姿。

而首届“素馨佳人”的获奖选手以一首创意演唱《在水一方》,融合剑术、古典舞等,展现出一众选手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呈现素馨花素雅高洁、亲善柔韧的精神。

组织方介绍,走过12年的广府达人秀和首届“素馨佳人”评选,是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发掘民间达人绝艺,以人为文化载体,传播广府文化,是广府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广府文化的积极探索。据介绍,参赛选手普遍年轻化,传统文化创新出彩是大趋势。

湾区名人汇聚,共同推广广府文化

闭幕式上,香港著名演员苑琼丹与歌手赵浚承成为新一届的广府文化推广大使。在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的第一天,广州街坊家喻户晓的“石榴姐”苑琼丹专程来越秀逛广府庙会,体验非遗项目,品尝广府美食,积极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朋友推广广府文化。

香港新生代演员、歌手赵浚承公益参演广府庙会首部主题微电影《遇见·行花街》以及多个舞台演出,为庙会参赛选手提供演艺指导。组织方介绍,未来将有更多文化名人加入到广府文化推广的行列,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让广府文化特色在交融中不断发展。

两百场活动展演,打造民俗文化盛会

据介绍,在城隍庙忠佑广场主会场与北京路步行街,持续7天上演30余场精品文艺演出与快闪活动,南国醒狮威武出巡,汉唐舞动若惊鸿,转碟、蹬技等传统杂技扣人心弦,古典民乐沁人心脾,汉服展示华彩尽现,真正做到天天有活动,处处有惊喜。

通草画、榄雕、广彩、岭南飞针、岭南古琴、岭南传统花艺等非遗体验活动火热开展,举办100余场次。

“好运成兔”国潮游园会开展70余场民俗游戏、拍照打卡、非遗手工等民俗文化活动,亲手学做花灯、绒花,猜灯谜、投壶、木玩等,让市民感受传统佳节的文化魅力。五仙观广场“佳片有约”,露天免费播放7部大片,重拾“担凳仔、霸头位”的城市记忆。

越秀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杨卫国介绍,今年的广府庙会举办主题文化展演活动38项,共220场次,活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突破百万,广府庙会元宇宙线上线下互动超过50万人次。

他介绍,2月5日至11日,广府庙会累计客流超过400万人次,北京路文化核心区预计7天总营业额逾3.6亿元。广府庙会期间,客流最高峰的时段为晚上7时至8时,人气最爆棚的区域为惠福东路美食区,分析显示,现场参与的女性群体更多,占比约60%,参与者中25-39岁的群体参与占比最重,达到60%。越来越多年轻群体拥抱广府庙会,感受传统与创新的交融。

另据介绍,闭幕式后,城隍庙忠佑广场梦幻创市集、广府庙会美食区及商贸购物促销将持续到本周日12日晚结束。

越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继续着力挖掘“广府符号”,展示历史故事、文化元素,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共融。持续提升广府庙会文化活动品牌,以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加载城市新活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