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赛冠军杨书明获得该项目世界首金:靠技能将美梦变为现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3-02-13 06:15
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2023-02-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站在世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颁奖典礼上,听着主持人喊出金牌属于“China”,身披国旗登上领奖台……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杨书明梦中。

去年10月,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韩国赛区,梦实现了!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杨书明真的站上了世界技能巅峰领奖台,以总成绩820分摘下新增赛项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在我国34个参赛项目中分数最高。

杨书明不仅成为该项目世界首个金牌获得者,实现广东世赛数字经济领域金牌“零的突破”,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最佳奖”。

圆梦是激动的,但圆梦的路途也是坎坷的。

7年圆梦之路上,杨书明也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是一切的起点。“在开学第一课上,我第一次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那时梦种子便悄然种下。”杨书明回忆道。

那时候基础薄弱的杨书明,专业课成绩并不理想。“成绩不好,那我就投入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去学习。作品不好,那我就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练习。”为了逐梦,杨书明在心中不断激励自己。

从普通班进入精英班,作品从最初的“惨不忍睹”到后来备受好评,从参加广东省选拔赛落选到在国家集训队独占鳌头……杨书明将每一次失败的遗憾和不甘化为前行的动力。

星光不负赶路人,在2500多个日夜的坚持和努力下,杨书明用技能将梦想照进现实。

说起拿到金牌的秘诀,杨书明思考后说道:“我相信,每一个选手成功的秘诀和我一样,都是坚毅执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懈奋斗。这一切的动力都来源于技能改变命运的决心和技能改变世界的匠心。”

谈到未来,杨书明计划继续留校任教,在软件开发行业中勤学苦练、继续钻研。他希望以自身的逐梦故事,激励广大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