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美西方对主权平等原则没有尊重 认为自己高于一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3 20:56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2-13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西方无视国际社会准则,持续拱火,引发批评。俄外长拉夫罗夫2月12日表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主权平等原则没有任何尊重,他们认为自己高于一切。

拉夫罗夫表示,苏联解体以来,美国长期致力于破坏俄罗斯和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尤其是俄乌人民之间的友谊,以至于到今天让俄乌双方变成了敌人。美国的路线是征服与压制,即使对待欧洲盟友也从没有过友谊。在俄乌冲突中,美国还强迫其欧洲盟友对乌克兰提供支持,包括经济和军事上的,这就是霸主与附庸的关系,而美国通过牺牲欧洲盟友的利益让自身获益。

针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泄漏一事,拉夫罗夫说,美国官员基本承认了“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爆炸是美国一手造成的,他们现在甚至很乐意谈论这件事。拉夫罗夫称,美国认为,在过去二、三十年,俄罗斯和德国合作得“太好了”,同时还建立了以俄罗斯能源和德国技术为基础的强大联盟,并开始威胁许多美国公司的垄断地位,因此,美国认为有必要以某种方式来破坏这个联盟。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在国会作证时称,她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被炸毁,变成海底的废旧金属,表示满意。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