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资本袁锋:发挥产业资本纽带作用赋能“新四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沈钊 发表时间:2023-02-22 18:50
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沈钊  2023-02-22
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宁 沈钊 实习生 余意

视频、图/沈钊

近十年,中国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汽车产销量也稳居全球第一,成为了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机械工业领域规模最大的产业,汽车工业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众多、附加值大,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同时,汽车产业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数字化等诸多新兴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功实现换道超车,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全球汽车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产业资本纽带作用也在发挥其重要积极性。

日前,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广汽资本发挥资本纽带作用,作为广汽集团的资本运营和股权投融资平台,聚焦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进行投资布局和投后赋能,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芯片和智能网联等领域。助力广汽集团实现万亿广汽、科技广汽目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广汽资本被投企业总市值已超5000亿元人民币,计划在广州落地过百亿规模的投资,目前被投企业中超过10家已经或计划落户广州,合计市值超过1600亿元。

袁锋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从培育期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阶段。作为广汽集团的汽车产业投资机构,广汽资本通过投资为集团绑定业务发展所需核心资源,稳链补链,并持续布局汽车前瞻硬科技支持汽车产业往科技化升级转型发展,进一步通过产业投资赋能技术与产业双向驱动,加速汽车制造业往高价值链发展。

袁锋表示,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迎来百年变局,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变革之下发生了重要的改变——中国的汽车品牌借助新能源、智能化的发展东风,逐渐从汽车行业的跟随者走向引领者。伴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车技术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也应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主导权,大力推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广东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怎样的突出地位与作用?

袁锋:近年来,广东不断增强汽车产业集聚效应,围绕广汽、比亚迪、小鹏等整车企业,在广州、深圳以及肇庆、惠州等地逐步形成一批汽车制造业园区,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汽车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以产业集群的方式发展汽车产业,打破了过去产业发展地域过度分散的态势,实现了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推动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

此外,广东是自动驾驶智能化的全国高地。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均获得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的资格;广汽自动驾驶运营落地平台如祺出行在广州南沙开始实行有人驾驶网约车与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混合运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现Robotaxi混合运营的出行平台。道路的配合会助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因此广东也应充分把握这项优势,怀着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推进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上路。

羊城晚报记者:广汽资本在聚集生态资源上从哪些方面加速大湾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助力广汽实现“万亿广汽”的战略目标?

袁锋:广汽集团紧抓“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大机遇,加速自身转型的同时,通过广汽资本发挥资本纽带作用,联动汽车产业内外和上下游资源,持续推进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布局,进一步激发“链主”效应,带动广州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凭借资本活水作用和产业赋能优势,广汽资本正推动汽车“新四化”产业资源聚集,加速大湾区汽车产业生态构建,全面培育新能源电池、汽车芯片、车联网和智能驾驶四大生态圈发展,助力大湾区汽车产业在核心的供应链环节“稳链保供”,在“卡脖子”环节提升自主可控,加快形成区域化产业优势。

得益于大湾区和广州的利好环境,近年在广汽资本的推荐和带动下,全球正有越来越多优秀的“硬科技”企业和汽车“新四化”创新企业选择将总部或业务落户广州,其中就包括了禾多科技、粤芯半导体、奕行智能等十数家广汽资本被投企业,市值合共超1600亿元。

去年6月,广汽集团通过广汽资本与越秀集团、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共同宣布组建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的“广祺越秀智源产业投资基金”,11月进一步与广州产投集团探讨设立300亿元广州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广州汽车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升在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可控发展水平,培育以能源生态、智能网联、汽车芯片为核心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推动大湾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广汽资本将从哪些方面发挥产业资本纽带作用,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袁锋:第一个方面是持续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的建设。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TOP10中,中国企业占据六席,合计市场份额超60%。不仅如此,80%的电池产业链都聚集在中国。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占比最大的板块,中国应努力保持市场优势地位。广汽资本通过资本的纽带作用支持电池企业的加速发展,持续推动中国电池企业的竞争优势。此外,电池产业链同样面临新挑战,一是锂矿资源的稀缺,二是产能遇到瓶颈,电池产业的扩张跟不上新能源的发展。广汽将以此作为切入点与电池企业共同努力,积极布局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实现产业共赢。第二方面是投资新能源汽车的前沿技术。前沿技术包括智能和网联等领域,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逐渐成为汽车品牌是否具有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广汽资本将致力于投资引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科技公司,为被投企业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形成双向赋能。第三个方面是补链稳链。随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芯片对于汽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广汽集团多措并举促进汽车产业补链稳链。一是集合国际芯片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尽可能保证芯片的稳定生产;二是通过资本的纽带与国内的芯片设计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推进芯片国产化“稳链”计划。

羊城晚报记者:您曾提出新能源产业和芯片产业发展没有捷径可走的观点,请问,广汽资本在相关产业中如何进行布局?

袁锋:芯片产业链分工高度专业化,要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构建汽车芯片生态圈,实现完善的生态支持是关键一环。为此,依托粤芯半导体作为晶圆厂在产业链上的核心地位,广汽资本从汽车芯片应用场景出发打通和整合产业链上芯片设计、制造、验证和产业应用等关键环节,先后投资包括瞻芯电子、山东天岳、长鑫存储、旗芯微、奕行智能、合见工软等多家知名企业,从源头加速国内车载芯片的升级发展,提升汽车产业在“卡脖子”核心环节的自主可控。

无论新能源智能汽车还是汽车芯片的发展都没有捷径,但我们能以产业资本为纽带来为它们“加速”,结合中国是全世界最大应用市场的优势,从用户的角度帮助创新技术加快融入产业,双向驱动技术和产业加速前进。产业投资机构最好的投资能力,是全面赋能被投企业与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在陪伴优秀企业成长同时,广汽集团、汽车产业与创新科技不断加深连接,推动汽车制造业向高价值链方向发展。

截止2022年底,通过整合广汽集团汽车制造全产业链资源,广汽资本累计协助被投企业对接订单金额超过220亿元人民币。在广汽资本的赋能下,多家被投企业已成功上市,此外还有超过28家被投企业正在推进上市进程,投资整体成功率超过90%。

编辑:董鹏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