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粤讲粤有古|广州呢座名园竟用工程余泥打造,还接待过众多名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谭铮 发表时间:2023-04-12 19:5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谭铮  2023-04-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谭铮

音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眼下正值兰花盛开的时节。从4月9日到4月16日,“兰缘盛荟”文化旅游艺术周在广州兰圃举行,市民可从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五个方面体验兰花的风姿与精神。广州兰圃是我国岭南地区唯一一座以栽培和观赏兰花为主题的岭南园林。但你可知,这座园林一开始竟是为解决城市排水功能而建的,用的还是工程余泥。建成后因为优美雅致,成为著名风景点,先后接待过朱德、董必武、叶剑英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尼克松、西哈努克、李光耀等贵宾。本期《粤讲粤有古》就来聊聊广州兰圃的“传奇”故事。

诞生于1956年的广州兰圃,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环市西路与解放北路交界大北立交的西南角,前身为植物标本园。原广州市建设局设计科结构桥梁组组长冯海涛曾向媒体介绍,兰圃的诞生与广州市第一座道路立交桥——大北立交大有关系。

据他说,当时大北立交的建设面临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解决白云山下来的水的排泄。为此,政府决定在附近植物标本园的位置做一个人工调节池,平时蓄水,池里水满时,抽走。挖池期间,施工队伍挖出来的土堆成了小山,配上旁边本来就有的树木,看着竟别有一番意境。

于是建筑学家、园林专家利用工程余泥,在植物标本园这个不大的地方堆山填洼,用岭南园林的造园艺术手法,依据地势的起伏设置溪地瀑布,堆山砌石,设计拱门、长廊和水榭等,营造了峰回路转,步移景异的庭园。专家还对具有实用功能的蓄水池稍加修葺,变成现在看到的荷池。池面荷叶依依,如果没有人指出,参观者是看不出水闸所在处的。

2023年春节广州兰圃兰花作品展

1983年,位于兰圃西区的芳华园作为“中国园”的样板园,参加慕尼黑国际园艺展,一举揽获两枚金奖,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参加大型国际性展览首次获得的最高奖。

image.png

image.png

兰圃自建园起,就先后接待过朱德、董必武、叶剑英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尼克松、西哈努克、李光耀等贵宾。1961年,兰圃属于越秀公园的一个花圃,朱德游览后题诗:“越秀公园花木林,百花齐放各争春。惟有兰花香正好,一时名贵五羊城。”在兰圃同馨厅内,还悬挂着朱德为兰圃题书的“兰蕙同馨”牌匾。1965年,董必武为兰圃手书对联“竹自具五好,兰有其四清”,并题字“国香”,如今对联“竹自具五好,兰有其四清”牌匾同样悬挂在同馨厅。

朱德为兰圃及越秀公园题的诗,现刻于兰圃路亭旁的花岗石上

image.png

朱光陪同朱德参观广州兰圃

如今,兰圃园内不仅有兰花百种,还有其他植物品种繁多,包括珍稀品种,比如造型特别的罗汉松、树径超过145cm的墨西哥落羽杉、经济价值不菲的黄花梨、观赏价值极高的十字架树等等。2014年,兰圃被列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2023年,兰圃被评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