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款预制菜现场打擂台 “十大粤味预制菜”新鲜出炉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沈钊、董鹏程、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3-03-04 08:01
金羊网  作者:许悦、沈钊、董鹏程、李志文  2023-03-04
往北,广东预制菜将助力保定首衡建设中国预制菜“义乌”;往西,推动“最远的鱼”游进粤港澳大湾区。

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沈钊 董鹏程 李志文

在预制菜产业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之际,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实施之时,3月3日,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开幕,大会以“中国预制,飨宴全球”为主题,探索预制菜发展新路径。全国各地政府、企业、客商组团奔赴,万亿预制菜产业再迎历史性发展机遇。

胡润预制菜企业百强榜单发布

预制菜是一场“厨房革命”,也是一场三产融合的“农业革命”,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这是2023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后,我国首个省部级国际性预制菜产业大会。

开幕式上,大会组委会发布了六大阶段性成果,分别是供行业参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首部预制菜图书《万亿预制菜》、关于地标美食的《中华地标美食之乡认定管理规范》和《中华地标美食产品认定管理规范》、关于行业发展的“佛山八项预制菜团体标准”“寻味顺德认证体系”、重磅科研力量“2023年广东预制菜产业十大领先技术成果”,以及作为预制菜风向标的胡润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单。

在这份《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上,广东有20家企业上榜,位居榜首。从城市来看,广州、佛山各有6家企业上榜。上榜的广东企业有:国联水产、广州酒家、温氏、得宝食品、东龙烤鳗、甘竹罐头、广东恒兴、广弘控股、何氏水产、江丰实业、九毛九、岭南控股、品珍科技、尚好菜、无穷、唐顺兴、新雨润、壹号土猪、鱼兴港和远宏水产。

上榜的这20家广东企业中,有11家主营农林牧渔。农林牧渔属于产业链上游端,基于原材料优势和渠道积累,具有天然的发展优势。在广东,预制菜产业所触达的上下游链条比较完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预制菜行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和创新的“黄金时代”,希望更多有实力的大企业参与这个行业,也希望鼓励更多年轻的创新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我相信这个百强榜五年后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再造预制菜跨省合作新模式

广东发展预制菜产业,志在四方。

大会现场达成了五大签约: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等机构的“金融活水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签约”;河北省美客多食品集团、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生态渔业等企业的“南北合作、东西协作签约”;广东预制菜产业北美发展中心、深圳市伊玛拉雅商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国际合作签约”;顺控集团、盒马鲜生等企业的“采购商合作签约”;广州酒家集团、横琴到哪儿等平台和企业的“预制菜创新创业大赛成果转化签约”。

往北,广东预制菜将助力保定首衡建设中国预制菜“义乌”;往西,推动“最远的鱼”游进粤港澳大湾区。

开幕式上,河北省美客多食品集团、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生态渔业、黑龙江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首衡集团、佰顺集团、显山科技、品珍科技、海润集团等企业成功签约。南北合作、东西协作的跨省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打开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思路,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建设。

“十大粤味预制菜”出炉

作为大会的首场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主办,南方农村报、羊城晚报、珠江经济台共同承办的“十大粤味预制菜擂台赛”在大会举办总决赛,近百款粤味预制菜现场打擂台,角逐“十大粤味预制菜”“广府预制菜一桌菜”等席位,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粤味预制菜。

此次擂台赛吸引了全省三多百家预制菜企业和餐饮企业报名参加,经过前期初赛、网络投票,选出近百个企业的菜品进入总决赛。其中既有广东各地的预制菜产业园、预制菜生产企业的菜品,又有各大餐饮老字号、新派餐饮企业等的出品。

比赛现场,入选总决赛的近百个预制菜都要经过现场烹制、专家试吃等传统环节。为了满足场内外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群众观看,了解预制菜的品牌和菜品,“十大粤味预制菜擂台赛”特别邀请参赛企业代表带着自家预制菜上台,在1分钟的时间内“自我介绍”,现场打擂台,最后综合各项分数角逐最终入选席位,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粤味预制菜。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十大粤味预制菜擂台赛”现场公布了总决赛的入选名单,共评出“十大粤味预制菜”“广府预制菜一桌菜”“客家预制菜一桌菜”“潮汕预制菜一桌菜”“粤西预制菜一桌菜”“Z世代最喜欢的一桌菜”“食用菌预制菜一桌菜”,共有68个预制菜最终入选。

最受关注的“十大粤味预制菜”中,既有老广最熟悉的菜品如传统的咕噜肉、佛跳墙盆菜、鲍鱼花胶鸡等粤菜代表,也有口味创新的预制菜如菠萝烤鱼等,还有通过预制菜还原传统味道的紫金八刀汤、陈皮元贝汤等。

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单杨、吴清平、任发政等现身倡议,依托中国科学技术进步,积极推动产业标准化建立,在面向工业化的同时,突出地域化和营养化,传承发展中华文化。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广东预制菜出海产业联盟”授牌仪式,发起了三大倡议,分别是预制菜食品质量安全、联农带农倡议,院士倡议、媒体倡议。中国标准化协同创新平台乡村振兴专委会、广东省鳗鱼协会等机构和代表企业发起预制菜食品质量安全、联农带农倡议,切实助农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吴清平等院士倡议,要用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激发华夏儿女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媒体代表发出倡议,要为大会营造强声量、大流量的传播声势,让预制菜从佛山顺德香飘世界。

本届大会于3日至5日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期举办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大会汇聚了全国各地的预制菜代表企业,联合从研发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大会期间,还有4万平方米预制菜全产业链专业展、预制菜明星达人直播及RCEP跨境电商直播、十大粤味预制菜擂台赛等活动精彩开展,以及预制菜元宇宙区、八大菜系品鉴区供观众参观品鉴,让广东美味通过预制菜走向全国,让中国的美食文化通过预制菜走向全世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