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计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发表时间:2023-03-04 08:14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2023-03-04
全面形成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水平和自然教育服务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通讯员林荫报道:2023年3月3日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眼下正值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局之年,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最新印发的《广东省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30年,广东省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0%,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5%,全面形成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水平和自然教育服务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计划》,广东计划部署实施十项重点行动。其中包括: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估行动,建立全省动植物多样性数据库;开展以国家公园为核心的就地保护行动,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开展以国家植物园为引领的迁地保护行动,全面推进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种群扩繁、遗传特性保持、野外回归和种质资源保存等工作;开展珍稀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行动,实施中华穿山甲、华南虎、仙湖苏铁、水松为代表的78种重点物种保护工程,打造国家物种保护名片;以及开展野生动植物收容救护能力提升行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野生动植物保护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行动、野生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行动、野生动植物保护技术科技攻关行动、野生动植物多样性保护宣教行动。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全面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实施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大工程,高质量实现我省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遗传资源保护与恢复,构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原生地保护新格局,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生物多样性治理、保藏量、科研能力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筑牢生态根基,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广东方案。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