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广州实现176个镇街AED全覆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李国全 王梦华 发表时间:2023-03-08 22:43
金羊网  作者:高焓 李国全 王梦华  2023-03-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通讯员 李国全 王梦华

图/通讯员供图

日前,随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安装落地,广州176个镇(街)实现了AED设备全覆盖。与此同时,善暖社区“救”在身边项目执行团队同步开展了首轮接收单位人员培训工作,有效提升了社区急救能力。

培训现场

记者了解到,2022年9月,“善暖社区‘救’在身边”AED捐赠项目在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活动暨“羊城慈善月”启动仪式上启动。该项目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协办,向全市176个镇(街)各捐赠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在社区

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启动后,执行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展AED设备安装和人员培训工作。2023年春节前,已完成30台AED设备安装和人员培训。日前,剩余的146台AED设备用时21天全部安装完毕。“执行团队每天以十几台的速度进行布设,安装量最大的一天布设了18台AED。”这位负责人说。

image.png

AED在社区

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组还在每个社区开展集中培训工作,为社区培训专属急救员,助力实现“救”在身边。截至今年2月,项目组织528人次志愿者开展培训176场、3000余人次。“希望实现更高效率的社区急救,让设备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位负责人说。

image.png

AED“向导”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指出,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和单位应当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

广州市慈善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州市慈善会将联合更多机构,广泛发动、动员社会慈善爱心力量,支持在社区等地配置更多AED,为健全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对风险能力贡献慈善力量。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