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发挥香港司法实践独特优势 向世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 曾潇 发表时间:2023-03-10 06:29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 曾潇  2023-03-10
“非常荣幸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走上全国人大的履职平台,我有责任发挥自己的专业经验,对外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

梁美芬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曾潇

“非常荣幸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走上全国人大的履职平台,我有责任发挥自己的专业经验,对外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郑重地说。

首度当选深感任重道远

去年12月,梁美芬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从政多年,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到内地探访过不同的地区,包括一线城市和乡村。我发现,不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大家都很重视人大代表的调研,都很踊跃地提出许多有关国家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见。”这让梁美芬深深体会到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意义和需要承担的责任。她说,希望将过去在香港从政的经验和法律相关专业经验带到更大的平台上。

2022年,香港开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爱国者治港”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梁美芬认为,这一系列的转变对香港的法治建设有着积极的影响。

梁美芬告诉记者,2022年香港抗击第五波新冠疫情时曾经历十分艰难的时期,但社会面整体稳定,香港国安法发挥了“压舱石”般的稳定作用。

普通法优势助力大湾区

梁美芬表示,香港作为全国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在许多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一方面,香港可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有助于引进外资。对于同样来自普通法地区的外国投资者,香港可为之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内地企业要走出去,香港又可以协助内地企业保护在国外的投资。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梁美芬认为,关于“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建设,香港有非常好的基础。前不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中特别公布了一项“专利盒”税务优惠,对通过研发活动而产生的合资格专利,为其源自香港所赚取的利润提供税务宽减。梁美芬认为,此举旨在鼓励更多企业在香港从事研发活动,培养更多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在外资企业扩展内地市场时为两地搭建沟通桥梁,从而提振海外与内地双方投资者的信心。

梁美芬说,很高兴看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已开始适用香港法律进行司法确认,她自己就曾以香港大律师身份在前海进行中立第三方评估,处理金融纠纷调解:“如果前海的成功实践可以逐步扩大至大湾区其他地方,涉外经贸纷争可以聘请香港的普通法专家协助审讯,这能给外国投资者安全感,从而带动大湾区的发展。”

今年2月,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在香港设立。梁美芬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成熟法律制度、专业服务的信任和支持,国际调解院在香港的运作将以普通法为基础,可以通过调解,协助世界各国解决纷争。这也是国家将香港纳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体现。

参与中国司法改革梦圆

提起内地的司法改革,梁美芬深有感慨。40年前,她曾到北京求学,研习中国法律,多年来亲身见证了国家法治改革的巨大努力与进步。1995年起,梁美芬主持内地法院裁判英文版的翻译工作,完成了全卷达3000页的英文版《中国审判案例要览》。她回忆,几十年前,国内法律缺少判例,如今司法判例已具备成熟体系,而且公开透明。梁美芬深情地说道:“我当年立志‘参与中国司法改革’的梦想,今日可以说是实现了!”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梁美芬认真参与了代表小组审议。作为宪法研究人士,梁美芬感到很激动。她认为,立法法修正彰显了国家宪法权威,是向外界诠释介绍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的一个好机会。“香港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汇的国际化大都市,同时具备普通法制度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完全可以在推进国际调解院及对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等方面,为国家作出贡献。”梁美芬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